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跑出引才育才“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03-03 09:44: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金战新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已取代物质资源成为创业创新最关键的资源。人才资源是人力资源的优质部分,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中具有较多科学知识、较强劳动技能,在价值创造过程中起关键或重要作用的人。良好的人才资源支持是创业创新活动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将创新成果及其周围潜在的商业机会转变为现实的基础。

  营商环境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人才环境问题,直接影响人才的创新创业和地区的综合竞争力。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更是营商的主体。没有吸引聚集并充分发挥作用的人才环境,就不可能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企业市场发展需要人才参与推动,营商环境又是滋养促进人才创业创新的丰厚土壤,两者目标是一致的,相互促进、互为涵养。近年来“人才争夺战”,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在全国各级城市进行,可见人才已经成为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只有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优质、精准,富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才能使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有用武之地,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良好的公共服务等要素,是引才、留才、育才的关键因素。

  优质政务环境是吸引人才创新创业集聚的重要条件。政府服务天然就具有对人才集聚的影响力,某种意义上说,地方政府的创业创新服务已经成为很多地区人才集群形成、发展的诱因,政府应采取积极落实相关政策。一是引才育才政策上,需精准施策,人才引进、培养与地方的产业定位、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相匹配,才能形成集聚效应。义乌在人才政策上从“企业招才”向“产业聚才”转变,从“外向招引”向“源头培养”转变,建设双江湖科教园区,构建国内知名专业人才培育平台,打造产学融合、科教融合的人才高地;构建以人才为核心的新型城市服务功能体系、海外专业人才执业平台,建设全球创业创新高地,就是有效实施人才保障要素供给侧改革。二是思想指导上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少干预,公平优先,多为人才创新创业和聚集发展“铺路”,而不是“干扰”。三是服务理念上要从“锦上添花”向更加重视“雪中送炭”转变,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困难和问题上,多为人才创新创业分忧解难。四是方式方法上多跟踪服务,多为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滚动扶持。义乌以“最多跑一次”理念牵引试验区大改革大开放,如打造“无费城市”降低创业成本,开展深化融资畅通工程等举措,让干事创业更具活力;快速通关、网上办税、手机结汇1天办理执照、1天通电通水等便民服务让创业更轻松。

  公共服务环境是人才集聚重要考量。创业人才尽管对创业创新事业有较高的成就动机,对政策本身充满向往,而当地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也是新一代创业者重要考量指标;一个城市的国际化、现代化理念和价值取向,作为一种无形的社会资本,通过影响人才的意识、价值观、人际关系等来影响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行为。城市具有魅力,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城市教育、政策、环境、医疗保险等公共资源的影响。因此,良好的居住条件、优质的子女教育条件、良好的卫生环境、便利的交通、丰富的医疗资源等满足的是人才的基本需求,是人才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前提保障。义乌实施“百园工程”“健康义乌战略”,打造多元的人才生活、推进人才安居“一张床”等模式,从“争抢人才”向“比拼生态”转变,“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除此之外,宜居与城市的包容度密切相关,包容的城市品质、同城化待遇会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没有违和感;每个人都有自己发挥和成长的空间,干有奔头、干有劲头、干有盼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空间平台也是始终吸引各类创业人才的重要方面。

  积极营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法治和市场环境。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会更看重公平的环境,在人才工作中,需要相关政策公平有效,唯求真才实学,这样才能真正呈现出一个发现人才、评价人才的好环境;安全的、法治的环境是对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调动与激励,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发展事业;健全的法规制度、信用体系等建设,可以充分激发市场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是对人才知识产权、创新成果转化获得的收益创新成果等的有力保障。义乌在夯实平台数据基础、建立制度规范体系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实现了“信用一网通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全球小商品创新中心;构建了“18+2+6+X”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义商”金名片;打造“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为引才育才按下加速键,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建设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义乌还需重点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规则义乌”架构,全方位提升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等环境,让义乌真正成为人才向往之地、人才荟萃之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