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战疫雷锋”:以我之光 守护家园

发布时间: 2020-03-06 10:02: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毛晓伟(左)不厌其烦地走访商户。

  中国义乌网3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文/摄)昨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对于鸡鸣山社区的志愿者们来说,这是忙碌而又有意义的一天。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同悦社工发动社区居民以及外界力量做好社区防疫工作。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了一批新时代‘雷锋’。”同悦社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鸡鸣山社区,我们招募到了114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037小时。昨天,我们还对这些社区的‘战疫雷锋’进行线上表彰。”

  下班就往一线赶的网格长

  今年46岁的毛晓伟,是此次接受线上表彰的“战疫雷锋”之一。提及自己参与社区防疫的原因,毛晓伟表示,这是妻子朱江燕的功劳。

  “我在邮政部门工作,我的妻子是一名医务人员,主要负责检验工作,所以特别忙,经常一投入工作就是18个小时。她年前刚做完一次手术,身体还在恢复中。但即便这么辛苦,得知小区需要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她还是第一时间报了名。”心疼妻子的毛晓伟不想让她再受累,主动将妻子替换下来,成了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他说,“既然报名了,就要为社区做点贡献。”

  从正月初五起,毛晓伟成了下班就往一线跑的志愿者。有时候下班已经是晚上7点,他来不及回家,就马不停蹄地赶到社区卡口执勤。毛晓伟说:“我们整个社区的党员有160多名,老党员占40%多,其中不少老党员都坚持要上一线值守。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要向他们学习,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社区撤卡后,不少志愿者都已复工,留在社区继续做志愿服务的人少了,毛晓伟成了“留守人员”之一,并担任江东四小区51幢的网格长。他说:“我负责的网格内有9名房东,其中有6名不住在这里。因此我要承担起72户外来人员的登记管理工作,每天都要上门走访,确保不遗漏任何一名外来人员。”

  她用300小时服务邻里

  3月5日一大早,孟仙燕就来到鸡鸣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立刻投入外来人员登记工作。“最近短短十多天,社区外来人员登记量达1.5万人左右。”孟仙燕说,“到了晚上,我们这些志愿者还要到商铺、出租房、企业去走访,看大家有没有做好防疫工作,复工手续是否办好,做到一人一档了没,等等。”

  自社区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哪里都能看到孟仙燕的身影,值守、走访、录入资料,她总是在一线忙碌着。截至3月5日,她个人志愿服务时长已近300个小时。能做到坚守一线,对孟仙燕来说并不容易,因为家里还有一个患阿兹海默症的85岁老父亲需要她照顾。同悦社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孟仙燕父亲的病情有点严重,每天凌晨1点到3点都不睡觉,她就一直陪着父亲,但白天她仍是坚持做志愿服务,一天不落下。”

  为了兼顾防疫工作和照顾老父亲,孟仙燕在家里安装了监控,以便随时关注老人的病情。她说:“疫情期间,大家都万众一心防疫抗疫,我作为社区的一员,也想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只有大家好,小家才能好。”

  利用语言优势做好志愿服务

  20多名不住在鸡鸣山社区的志愿者也从四面八方赶来“助阵”。胡士富是这群志愿者的领队,他说:“疫情面前,不分你我,你们需要,我们就来。”

  鸡鸣山社区是全市有名的“联合国社区”。今年春节期间,部分外国人选择留在义乌过春节,这也为社区防疫工作带来了挑战。该如何和他们做好沟通,让他们配合防疫工作呢?得知鸡鸣山社区的情况后,胡士富主动与该社区对接,组织了20多名志愿者,利用语言优势,帮助社区做好留义外国人的防疫工作。

  胡士富和20多名志愿者的行动感动了鸡鸣山社区的居民,大家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示感谢。有的居民做好点心送到他们值守的卡点,有的居民为他们送去晚饭。胡士富说:“现在我们的志愿服务已经结束,如果以后社区还需要我们这支志愿力量,我们会继续来参与,共同守护平安义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