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驰援日记(十七)黄陂方舱“关门大吉” 留下无比温暖的“浙江印记”

发布时间: 2020-03-09 13:59: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月9日,由传染病学专家、浙大四院前院长陈亚岗教授率领的浙江310人援鄂医疗队正式出发,2月10日凌晨抵汉。稍作休整,这支精干医疗队就投身战“疫”。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与这支医疗队保持定期连线,听听“浙家军”战疫的“前线战报”,记录浙江力量。

  中国义乌网3月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随着3月7日黄陂区体育馆方舱医院治愈出舱31人,当天下午,舱内49名轻症患者转移到区中医院,黄陂区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体育馆方舱医院——黄陂区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宣布休舱。

  据了解,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自开舱收治病患以来,累计收治223人,高峰时期满舱收治200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

  黄陂方舱的“关门大吉”,少不了浙江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无私付出,也留下了可歌可敬的“浙江印记”。

  【浙江速度】

  36小时建成“生命方舱”

  2月9日,陈亚岗教授率领的310人浙江援湖北医疗队出发。他们在抵达后48小时内即完成了黄陂方舱医院A舱的改造和启用。为进一步壮大力量,之前浙江省人民医院派出的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也从江汉方舱医院加入到黄陂方舱医院。2月14日,黄陂方舱医院A舱收治满员。

  雷厉风行的“浙江速度”,广受褒扬。2月14日中午,又一项重任交给浙江医疗队——尽快建好黄陂方舱医院B舱。

  “非常时期,要打破常规,另辟蹊径。既然缺乏条件,那我们就创造条件!”陈亚岗将5个集装箱外接到B舱的出入口,解决了空间问题,加强了防控,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

  仅用了1小时,团队就交出了设计图并迅速启动施工。

  2月15日22时,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历时36小时,黄陂方舱医院B舱建成并具备收治患者的条件。2月16日,第一批患者进入B舱,70张床位当天就收治了一半。

  负责黄陂方舱医院的这支浙江医疗队来自全省100多个单位,连日来,大家通力协作,互相支持,越战越勇。截至2月20日9时,武汉黄陂区体育馆方舱医院A舱收治128人,B舱收治62人。当天下午,这批浙江医疗队成员转战前往当时即将投用的武汉目前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江夏区日海方舱医院。

  【浙江声音】

  温暖人心的“少女懿”

  2月20日中午12点,武汉黄陂区方舱医院的饭点到了。一个个盒饭准时发放到了患者手上,但他们熟悉的那句开场白“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少女懿”没有响起。

  这个温柔清亮的女声来自浙江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浙大四院重症医学科蒋思懿医生。“少女懿”几乎每天中午都坐在话筒前播报,舱内的患者早已习惯听她的午间广播。“少女懿”的播音充满温柔的力量,暖哭不少患者。这个方舱医院里的浙江医护们如今转移了阵地,但他们的关爱依旧留在患者心中。

  第一期“少女懿”广播,她在结尾时哽咽地说,“我们不是武汉人,我们也不是湖北人,但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的所有人。希望大家携手共渡此次难关。对不起,我们来晚了!”

  她的语音犹如江南吹来的一缕春风,让一些患者受伤的心得到了滋润。

  进舱查房的第一天,蒋思懿发现有些患者敏感、恐惧、充满怀疑。“很多患者是从隔离点和其他医院转来的,被转来转去好几次,内心处于比较茫然的状态。方舱内的基础条件相对较差,加重了他们的焦虑。”

  如何让患者放下心理防备,唤醒他们心里的爱?她迅速开启大脑风暴。无意间,蒋思懿瞥见角落里有一个话筒,“我不知道这话筒原本是干嘛用的,但一看到它,我就马上蹦出做广播的念头。”

  当天晚上,她回到酒店埋头写了3页广播手稿,字斟句酌,改了又改。写完后,她把手稿发到工作群征求领导和同事们的意见。队长陈亚岗教授第一个回复她,“非常棒,看得我老泪纵横!”第二天中午,蒋思懿拿着稿子坐在了话筒前,“亲爱的患者们,大家中午好!我是浙江省第三批医疗队的思懿,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

  播报中,除了那些感性的话语,她花了很长的篇幅科普新冠肺炎这个疾病,介绍方舱的情况和出院标准,用科学知识抚平患者躁动不安的情绪。

  2月14日,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蒋思懿告诉患者,“这样的天气条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我们的方舱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请大家不用太担心,我们会留出机动床位,保障大家的安全。我们会将暖气温度调高,也请大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

  播报之外,蒋思懿也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病人的动态,帮他们解决困难。一个阿姨的双手擦了消毒酒精后过敏皲裂,她就把医疗队发的乳液送过去,让她当护手霜用;有患者反映饭菜口味太重,想吃得清淡点,她就主动和负责餐饮的后勤部门反复沟通。

  离开黄陂方舱医院后,蒋思懿还不忘发微信嘱咐情况较好的患者,“帮我关注一下C2的阿姨,她可能是很紧张的,只是比较克制。到时候还得帮我们再跟接手的湖南医疗队讲下,这个阿姨怕吵。”

  【浙江智慧】

  从自制晾晒区到首创医患党支部

  从开舱以来,方舱医院的医疗条件、食宿情况,都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浙江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集思广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2月12日,浙大四院外科片区护士长吴小萍与队员们在方舱外的建筑垃圾中,翻找出可使用的铁丝,在方舱一角拉起一道晾衣绳,一个个手动折断铁丝,拧成一个个挂钩形状,用于晾晒重复使用的护目镜。

  之后,在搭建新方舱时,陈亚岗与浙大四院院感科李炅昊一同开创性地利用集装箱,为条件有限的方舱医院外接了两条出入通道,用于医护人员更换防护,解决了空间问题,加强了防控,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

  2月17日下午3点半,为了加强方舱医院各项工作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式成立了由47名医务党员和8名患者党员组成的黄陂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响亮的入党誓词和医护出征誓言回荡在黄陂方舱医院空旷的场馆内,深深激荡着每一位医护、患者的心,每一句誓词都是那么铿锵、坚定、有力,充满力量与斗志。

  在此基础上,黄陂方舱还在武汉率先执行了方舱医院的行政查房,确保方舱在筹建时间、医疗资源、配套保障等情况有限的前提下,让医患保护、硬件设施、人文关怀等方面不打折扣。

  在浙江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与黄陂方舱的10天里,还有集体教学八段锦、为失眠患者私人按摩、转赠可口的巧克力等暖心故事,一点一滴无不体现着“浙江温度”。

  在浙江队刚刚入驻黄陂方舱时,意外地给所有患者道了一个歉——“对不起,我们来晚了。”

  这句歉语,也成了“浙江精神”带给湖北人民最可敬的震撼。当我们不再称呼“护士小姐姐”,而改口称她们“巾帼战士”;当一个个年事已高的身影,主动披上大褂、剪去头发,成为大家的牵挂;当一股股浙江力量汇聚在一起,越来越多的湖北同胞充满自信,学会坚强!

  诚如陈亚岗所说,他们为了宁静而出征,他们为了安康而战斗。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