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大陈镇红峰村:一年一遇的最美期待

发布时间: 2020-03-22 08:46: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月 文/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遍地金黄美不胜收

  勾乘寺

  刘金氏族谱

  杨典桥与银杏依偎

  金氏宗祠戏台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月 文/图)三月春暖,层林尽翠,笔者驱车前往大陈镇红峰村。波浪般的稻田、高耸的水杉树和层峦叠嶂的山林,伴随着和煦轻柔的春风渐渐映入眼帘。

  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就像一本厚重的老书,隐藏着众多故事,值得一一翻阅。红峰村坐落于义乌最北端,与诸暨山水相邻,四周群峰矗立,山峦清秀,山间绿荫成林,古柏繁茂,草木葱茏。村民指着村中一座山峰说:“这里可曾是越国早期的国都所在地。”

  若是细细翻阅古籍,便不难发现,不论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还是商人鼻祖范蠡的故事,都发生在红峰村一带。而如今,这个遍地古树的小村落里仍然留着众多古迹,村口的金氏宗祠、村中的杨典桥、勾乘寺以及寺边的古井,都在千年的风云变迁中被仔细保存着。

  古越文化之根深种

  时光追溯到春秋战国,那时的红峰村正属于越国,村内有一座名山——“勾乘山”。山上溪水长流,古木参天。南宋嘉泰《会稽志》记载:“九乘山,在诸暨南五十里,勾践所都也,又名勾乘山,其山九层。”相传此山就是越王勾践的都城所在,当地人都叫它九乘山,村中的男女老少也大多能讲些关于越王勾践的传说。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就发生在红峰村。”村民告诉记者,越王勾践与吴王夫差交战失败后,设计回越地,不忘国耻,誓死复国,在大夫文种等忠臣的提议下,隐蔽在红峰村勾乘山中,卧薪尝胆,暗地里操练兵马。等待时机成熟,一举发兵大获全胜。这个振奋人心的典故,也一直激励着当地积极创业的乡民们。

  勾乘山钟灵毓秀,深藏古寺,在山腰处现存着一座勾乘寺。在寺前的石碑上刻录了勾乘寺创建者的生平。据石碑记载,该寺是曹洞宗开祖良价为纪念越王勾践而建。良价从小立志修道,自义乌双林禅寺出家后,云游四海拜谒名师,在传承和发展了达摩、傅大士、六祖惠能的禅宗精华后,在江西洞山创立了中国曹洞宗。

  勾乘寺兴旺时规模不可小觑,僧人多达二百余众,然历经千年,世事沧桑,如今的寺庙已悄然颓败,人迹罕至。只有寺外的千年古树林盎然依旧。时光被镌刻在盘虬卧龙般的枝干里,只有那随风摇摆的枝丫还在向我们娓娓诉说千百年来的风风雨雨。

  沿着寺庙遗迹逐级而下,有一座山石垒就的古水井,斑驳的岩石,浓密的青苔,恰似时空流转,将人带入春秋狼烟烽火四起的时光。这里的一草一木大多萦绕着与勾践相关的故事。古井不远处就是勾践撤退时经过的“退马坡”,当年为迷惑敌军,上勾乘山时勾践故意骑马倒行上山,追兵到时一看马蹄方向,认为自己追错了地方,勾践因此逃脱追击。

  “活金死刘”之习沿袭

  红峰村历史悠久,典故也有不少,其中的“刘金氏”的传说也常为人津津乐道。入红峰村,首先可见的是一座坐西北朝东南的宗祠,中国的宗祠文化在传统村落中随处可见,而红峰村的这座金氏宗祠却大有奥秘。

  单从外表看,这是一座前后两进、左右廊庑组成的院落,由于修缮精良、保存完好,尤其是戏台部分,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雕梁画栋的戏台上,牛腿、雀替、琴枋均雕刻戏曲人物故事,雕工精细,正上方的藻井,更是次第鲜明,光彩夺目。

  红峰村中人大多为金姓,但翻开红峰的族谱,这些金姓村民在宗谱上却是刘姓,村里现存的宗谱也叫《刘金氏宗谱》。为何如此?据宗祠牌匾的文字记载,红峰村金氏原是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后因王莽篡位,刘秀逃难,当时朝廷有令,见刘氏而诛杀。刘氏子孙为免受牵连,经族中商议,把繁体字“劉”字去掉卯和偏旁立刀,留金字作姓,意思金乃“劉”字之根本,虽然为逃避灾难不得已改为金姓,但不忘“劉”姓之根本。之后又定下规矩,活着姓金,死后复归姓刘,因此,“活金死刘”之古习一直沿袭至今。目前,义乌红峰村是金华地区保留“活金死刘”风俗最完整的村子之一。

  让红峰村人颇为自豪的是,历史上著名的刘姓人物以政治人才居多。“刘姓有王者气象,刘汉王朝构成了中华文明的第一个高潮。自此,中华民族之主体被称为汉人。他把奠基中华文明基础的重担交给了刘姓子孙。刘氏者,帝室之胄也,源于皇帝,至唐尧封子于刘,而刘姓始。”他们将这段话刻在了祠堂内的石碑上。

  千年古树之美迷醉

  说起红峰村,便不得不提村中那两棵有着1000多年树龄的银杏树,一棵在金氏宗祠东侧门旁,另一棵在村外一座连接义乌与诸暨的古石桥旁。而古桥边的这一棵银杏尤为亮眼。一棵银杏,满地金黄,已经成了不少义乌人对深秋最美的期待,这是一场千年等一回的相遇。

  每年,当天气渐冷,银杏叶便会由绿转黄,待第一片金黄的银杏叶飘落,便进入了它惊艳世人的时节。秋风拂过,金色的扇状叶片翩翩落下,犹如一场“黄金雨”。地面、桥面、水面皆铺满了金色,极为壮观。这棵银杏是义乌唯一的孑遗植物,也是义乌“树王”,直径达1.5米,树高30余米,至今枝繁叶茂,每年还会挂满银杏果,非常罕见。每逢秋季,一树金黄已成为村中最靓丽的风景。银杏叶泛黄的裙边与冬日的阳光遥相辉映,优雅地扬起婀娜的身姿。不远处还有香樟、苦梓和马尾松等多棵有着几百年树龄的参天大树,棵棵都被列入古树保护名录,组成了一片古树林。

  银杏树边的小溪上还有一座建于清代的杨典桥,由蛮石砌成,呈拱式。桥上有石栏堆砌,从远处细看形似一套笔架。桥边往东延至大路,似笔。路旁一方小池塘,形如砚盘。村中传说,当年杨典桥是一位开典当铺的乐善好施的杨老爷出资建造的,故名杨典桥。遥想当年,桥边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一派繁荣景象。

  如今,商铺林立的盛景已然不再,但杨典桥与银杏相依的美景依旧吸引着无数游人前来观赏。一到深秋,游人相约而来,或是休憩相聚,或是拍照留念,抬眼即是满目金黄,感受片片落叶在身边打着旋儿飘过,一番美景意自得。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