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浙大四院援鄂专家王新国:冲在疫情一线是医生的使命

发布时间: 2020-03-27 08:40: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何欣 文/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新国在方舱医院内与患者交流。

  中国义乌网3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欣 文/图)王新国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也是浙江省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他每一次都冲在第一线。2003年,他参加了非典防控工作;2008年读博期间,他赶赴汶川抢救地震伤员;2009年抗击甲流,他也冲在了最前面。2020年2月,他又加入浙江省援鄂第三医疗队,奔赴武汉。

  生活中,王新国是个“工作狂”,他的妻子韩彦霞说,丈夫的手机就是“公共电话”,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常常接到来自天南地北患者的电话。韩彦霞问他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电话,他说,反常时间的电话,说明患者情况紧急,更应积极回应。

  患者放心的好医生

  从参加工作开始,王新国就十分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以前,患者们通过QQ、电话联系他,有了微信以后,他的微信好友中,患者人数多达300多位。他说:“患者们需要我的联系方式,我都会给他们。因为他们信任我,需要我,所提的每一个问题我都会认真回复。身为党员,更应该有为患者服务的精神。”

  王新国去武汉支援后,他的手机里收到不少患者发来的慰问和关心,但前来问诊咨询的少了,尽管如此,他只要有空,总是第一时间认真回复。来自福田街道的王大伯说,自从去年在浙大四院王新国医生处看病后,自己就“跟定”了这个好医生,像王新国这样专业又充满耐心的医生,让他很放心。

  自从王新国援鄂后,他就不断收到许多患者的微信。“王主任,期盼你们所在的方舱早日收舱,平安而归。”“王主任,像您这样不求名利、钻研业务,一心为病人的好医生不多了,不是恭维的话,您是值得我们敬重的白衣天使。”“王主任,我每天看新闻,感觉你们太辛苦太危险了,您一定要注意休息、注意安全。”……还有的患者,每隔几天就给他发微信表示牵挂。每次看到这样的微信,王新国都很感动。

  冲锋陷阵的“无畏战士”

  一天夜里,刚值完夜班的王新国从方舱出来后习惯性地查看手机,看到妻子发来了9岁女儿写的日记,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原来,刚上3年级的女儿将爸爸写进了日记里。父女俩已经一个多月没见了,女儿却说,每次她只允许自己和爸爸视频一小会儿,因为爸爸如果睡觉不好抵抗力会下降,容易传染上病毒。尽管如此,王新国常常在晚上十一二点才有空,有时甚至是凌晨三点。

  在妻子眼里,王新国总是那个冲锋陷阵的“无畏战士”,通过丈夫她真正感受到何为医者仁心。春节以来,王新国没再回过家,作为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他忙碌在感染楼收治患者的一线工作中。他对妻子说,武汉疫情比较严重,自己已经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在紧要关头,冲往疫情一线是我的使命”。那时,韩彦霞心里就有了底,丈夫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一直以救死扶伤作为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每次重大疫情发生的时候他都冲在第一线。

  即使疫情发生之前,韩彦霞在手机里也找不到一张三人的全家照。“他从没有主动带家人出去玩过。在杭州工作3年,尽管医院距西湖仅有10分钟路程,他也只在我来杭州时才陪我去了一次西湖;在无锡工作7年,他也没有去过灵山、鼋头渚。”韩彦霞说,“因为忙,他经常到下午两点半才想起吃中饭,那时候食堂没有饭了,总是让我给他点外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