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北青报:以抗疫为契机 加快推进控烟戒烟

发布时间: 2020-04-13 10:24: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丰收

  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吸烟可能会加剧发展成重症的风险。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著名控烟专家王克安透露,“国内外最新研究显示,此次新冠肺炎患者中,吸烟男性患者重症比例明显高于非吸烟男性患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表示,人们最好戒烟戒酒来抵御新冠病毒。

  吸烟有哪些危害,此前已普及过相关知识,但很多人未必知道吸烟与新冠肺炎的关系。钟南山院士团队的科研论文显示,1099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中137位吸烟患者中,重症人数为29人,重症比为21.2%;927位非吸烟患者中,重症人数为134人,重症比为14.5%。

  美国学者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呼吸病学》发表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性别差异和吸烟倾向》中,也认为感染新冠肺炎的男性比例更高,且男性吸烟者更易发展为严重肺炎,死亡率更高。这些研究结果均表明,新冠肺炎患者中的吸烟者,更容易发展成重症患者。一方面,经常吸烟者易伤害到其呼吸系统,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脆弱的肺部很难再承受新冠肺炎的袭击。另一方面,吸烟与心脏病、糖尿病等有重要关系,即新冠肺炎患者伴有其他疾病时容易转为重症。

  这也意味着长期吸烟的新冠肺炎患者,不仅自身可能面临更大的健康风险,承受更多病痛,而且也增加了救治难度。所以,世卫组织负责人公开呼吁人们戒烟戒酒来抵御新冠病毒。笔者以为,我们应当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加快推进控烟戒烟。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生产生活逐步走向正常,但对防疫不可麻痹大意。正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发言人所言,我国仍面临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零星散发或局部暴发双重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因此,控烟戒烟也应该纳入防控疫情的“组合拳”中。

  首先,要以疫情为由引导吸烟者及时戒烟。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吸烟者逾3亿人。吸烟者不仅伤害自身健康,而且制造的二手烟容易对身边人造成伤害。而且,此次研究发现,吸烟人群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比例更高,以此希望引起吸烟者重视。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向老百姓宣传国内外有关疫情的最新研究结果,以增强吸烟者的危机感、责任感。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的卫生习惯已得到很大改善,这说明疫情是能唤醒人们的健康意识的,那么也希望能唤醒吸烟者的戒烟意识。

  其次,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控烟工作。压缩吸烟空间,减少吸烟危害,创造更加健康的生活环境。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内的20多个城市,已出台公共场所禁烟地方性法规,无烟城市立法正在提速升级。而且,深圳等地通过“电子眼”等技术手段控烟。

  近年来,我国控烟已取得积极成果,以北京为例,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率大幅下降,成人吸烟率也在下降中。但是,已经立法控烟的城市中有的存在控烟发展不平衡,有的存在法规落实不到位等各种问题,还有很多城市至今尚未立法控烟,那么,各地应当以此次抗击疫情为契机,加快推进控烟戒烟。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