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抢回时间 苗木变水田 义乌赤岸今年水稻种植面积有望达2万亩

发布时间: 2020-04-13 21:24: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笔直的田埂、忙碌的拖拉机、辛勤的农民……今天(4月13日),记者在义乌赤岸镇里城村看到一副欢快的春耕备耕场景,很难想象,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种有150亩的红叶石楠的苗木场,总量达到上百万株。

  那么,好端端的苗木厂,为何要“多此一举”改为耕地?

  原来,去年年底,赤岸镇农办在开展农田非粮化现象摸底调查时,发现里城村地块上苗木有失管的趋势,现场也较为杂乱。

  “我们和苗木主联系后了解到,由于经营不善,该地块苗木基本处于荒废,且与村民存在较大的纠纷,村民反映强烈。”农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一个开展农田非粮化整治的契机,可以通过与苗木主沟通协商,牵线种粮大户,将该地块交于种粮大户种植水稻,恢复其原本的功能。

  为赶上今年的早稻种植,赤岸镇政府立即帮助种粮大户协调人员和机械,在疫情中抢干快干,抢回早稻种植黄金期错失的时间,及时完成了插秧前的准备工作。同时与华川垃圾焚烧厂对接,后续将苗木运至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杜绝了露天焚烧现象和大气污染。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稳定粮食生产的要求,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上述负责人说,在稳政策方面,赤岸镇出台了镇级补助政策,在市级补助基础上配套15%的资金,在镇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上百万元进行补助;在稳面积方面,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1.9万亩,稳居全市第一,以农田非粮化整治为契机,赤岸镇2020年度水稻种植面积将有望突破2万亩大关;而在稳产量方面,赤岸还多次召集种粮大户,邀请省市有关专家进行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取得“省级粮食绿色高产创建示范片”荣誉。

  下一步,赤岸镇将继续秉承“外堵内疏”的原则,除了里城村,赤岸镇在三角毛店、清溪、下水碓等多个村也进行了苗木清理工作,共清理苗木500亩以上,力争2020年水稻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