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创新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4-27 09:03:29 来源: 作者: 记者 余依萍 通讯员 何冰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 通讯员 何冰清)“浪莎废水排放在线监测情况如何?周边大气微型站的监测数据怎么样?”4月24日,义乌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的一通电话,环境信息中心即刻传回了该企业近一个月来的水、气监测数据情况。

  确认无异常后,执法人员掏出了又一科技化法宝。“嗡……”随着一声蜂鸣,一架执法无人机飞到浙江浪莎袜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上空,在执法人员操控下将整个厂区环视了一圈,接着对污水处理站、废气治理设施等重点区域进行详细航拍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该企业污水处理站、废气治理设施均正在运行,厂区整体情况未发现明显问题。

  记者注意到,用无人机检查完企业整体情况后,执法人员来到企业的标准化排污口,这里新增了一样往常没有的东西——标牌上多了一个二维码。执法人员用手机扫了扫二维码,该企业的主要污染物类别、排放规律、排放执行标准等相关信息就立刻跳了出来。

  “之前我们到企业检查,都需要事先带上厚厚的几本环评审批资料或是让企业现场提供出环评报告书等相关资料,然后对照资料,开展现场检查,现在只要手机扫一扫,立马就能获得该企业的相关信息。”执法人员介绍道。

  随即,执法人员开启了“一网通管”掌上执法系统,根据系统生成的表单事项对企业逐一开展现场检查。生产情况、污水处理情况、废气收集处理情况、固废暂存转运情况……执法人员边检查边将照片和结果录入掌上执法系统,检查完表单上的全部事项后,请企业的环保负责人在掌上执法系统确认签字。

  今年以来,义乌生态环境分局积极探索信息化技术和执法手段的融合,用一只手机(执法终端)将排污许可证管理系统和一网通管掌上执法系统有机结合,打通整个执法过程——扫一扫标排口的二维码,就可以查阅所需的企业资料,检查结果通过掌上执法系统实时录入系统,执法数据又可以通过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同时,还为每位执法人员配备了统一设计、内容丰富的执法服务包,除了各类环保标志标识以外,执法服务包中还有便携式打印机、移动执法记录仪、污染治理设施操作指导手册、环保记录台账、危废转移联单、PH试纸等,在执法监管的同时,主动为企业服务,针对台账记录不全、标志标识脱落等轻微环境违法问题,直接为企业提供相关物资,现场帮助企业整改到位。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