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历史上超牛的讲岩书院和它的“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20-05-28 14:27: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金佩庆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义乌历史上,曾有一个人和一座书院,影响深远。

  石一鳌(1230~1311),字晋卿,号幡松。义乌人,宋末元初理学家。他一生大部分时间在自己开辟的一所名为“讲岩”的书院讲经授徒、著书立说。用今天的话说,他一生的事业主要就是办大学、当校长(山长),日常工作就是讲课、做学问。围绕着他和他的讲岩书院,可以说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以他和讲岩书院为中心的“朋友圈”,超牛。

  义乌史上超牛的“朋友圈”

  这个义乌历史上超牛的“朋友圈”都有谁呢?

  首先就要说他那两位响当当有明确记载的得意门生——王龙泽和黄溍。

王龙泽

  在我国1300多年的科举史上,义乌籍高中进士者数以百计,而这当中最优的还数南宋的状元王龙泽。在王龙泽拜师求学、追求功名的过程中,目前只有石一鳌与他有明确而密切的师生关系记载。王龙泽(1246~1294),南宋最后一场科考(1274年甲戌科)被钦点为春榜状元。除了师生关系,王龙泽还是石一鳌当年的恩师王世杰之孙。

黄溍

  黄溍(1277~1357),元朝唯一的一名义乌籍进士,著名史官、文学家、书法家、画家,诗、词、文、赋及书法、绘画无所不精,被列为元代“儒林四杰”之一。据《义乌县志》明崇祯刻本“甥黄溍铭其墓”之说,黄溍是石一鳌的外甥,他自弱冠后受业于石先生十多年。在此期间,黄溍的好友列表里还有书画名家赵孟頫。

  由于石一鳌不遗余力地弘扬徐侨之理学,而使“徐氏之传不终寥寥也”。在以徐侨为首的宋明理学浙中一系的道统中,石一鳌是王世杰弟子,徐侨的再传弟子。后宅人叶由庚与石一鳌之师王世杰为同门,被宋濂评价为“婺传朱熹之学而得其真者”。石一鳌属于朱熹理学在义乌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人物,晚年他潜心研究《易经》,著有《五言总论》十卷等。

  元末明初著名文学家、明代开国文臣之首的宋濂,名震域中的文史学家、名动天下的一代忠烈王袆,历任翰林编修、监察御史等职的杜门书院开创者傅藻,还有义乌元明两朝史上名人傅烁、金涓、朱廉等都是石一鳌的再传弟子。

  石一鳌所在的时代,是义乌文风鼎盛之时,义乌成为理学传播的重要一支,文章名人辈出。义乌历史上中进士者约200人,仅石一鳌在世期间中进士者近半百。

  盛况空前讲岩书院

  “讲岩”是石一鳌创办的一所书院。其办学规模有多大?黄溍曾不下三次写到“讲岩”的办学盛况。在《墓表》中写道:“负笈而至、执弟子礼者虑数百人。”他为同门师兄、浦江籍蒋朋龙写的《蒋君墓志铭》中再次提起:“闻先生当宋景定、咸淳间,执弟子礼者恒数百人。”宋景定、咸淳,也就是公元1260到1274年这15年的时间;恒者,经常也。显然,这“恒数百人”汇聚于“讲岩”。在《饶州路儒学教授许君(熹)墓志铭》中,黄溍又写道:“异时处士兄弟从乡先生石公游,有隽声。后二十年,复遣君兄弟受业石公之门。”东阳有一许氏人家,父子两代4人先后受业于石先生。石一鳌在学界的影响力,“讲岩”书院办学之盛、“名校”之口碑可见一斑。

  三百以上方可称数百。有数量才会有质量,有质量才能出精英。如此众多的优秀弟子汇聚门下,出个状元是幸运也属于情理之中。

  据《义乌县志》嘉庆(1802)刻本卷十四之“人物传·文学”之“施郁”条目,施郁(字景文)与其父兄弟的孙子施南一两人同于南宋度宗咸淳四年戊辰(1268)高中进士。当年同榜中进士的,还有朱丹溪的堂祖父朱叔麒。施郁、施南一之前都曾与石一鳌一起担任文学教授(开门授徒)。施郁、施南一是“讲岩”书院有史料记载的两名担纲教师。此外,在受业于石先生十多年的过程中,黄溍也应该参与了“讲岩”书院的一些事务。施郁、施南一及门生黄溍卿等同道才俊的合作支持,为“讲岩”书院的发展和延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黄溍看来,石一鳌最为时人所推重的是举业经验。对于王龙泽的状元及第,黄溍在《墓表》中这样解读:“然自秘臣君(王世杰)以来,惟用举子业相授受,故先生之门,名贤书升学馆者相望。其高弟或据乙科,最后榷货君(王世杰)之孙龙泽,遂为咸淳甲戌进士第一。”石一鳌在授业过程中传承了其先师、徐侨弟子王世杰的教授方法,把侧重点放在了“举子业”上,淡化了单纯理学思想和研究心得的传授。“名贤书升学馆者相望”现象的出现,说明“讲岩”俨然已经成了当时各种理学思想观点与“举子业”信息的交汇中心。

  从办学规模与成就上看,“讲岩”是南宋末年我国书院中的“巨无霸”,是义乌乃至我国书院文化的一座高峰。

  盛名“讲岩”今何在

  这座声名显赫的讲岩书院就在苏溪!

  “讲岩”既是书院名称也指其背靠之山名。据嘉庆刊本《义乌县志》载:“讲岩,县西北三十里苏溪,石氏一鳌讲学处。”那么它的确切地址又在哪儿呢?

  曾有人猜想,当年的“讲岩”会不会就是苏溪水流过,环境优美的水竹洞天(滴水岩公园)?

  其实不然,滴水岩对古人来说山水条件并不理想。该区域山势陡峭,要构建容纳数百人的书院,山上、山下都没有可建设大型建筑群的开阔地。原先自东往西过来的酥溪到达滴水岩区域后,急拐弯向北,溪面变窄水流加急,切割了滴水岩与溪东农田、村庄的连接。若该山体上曾有大型建筑群,如今也应留有建筑地基遗址。

  而查阅旧县志的“图说”“舆图”就不难发现真正的“讲岩”之所在。

崇祯县志

康熙县志

雍正县志

  现存的明万历、崇祯、清康熙、雍正《义乌县志》诸刻本,都在苏溪所属的“龙祈乡”舆图中明确标注了“讲岩山”的位置:在苏溪蒋宅与新院两个古村的中间地带。

  据《苏溪蒋氏宗谱》,宋宝佑年间(1253-1258),蒋默,字静之,任大理寺评事。后游学义乌酥溪,观讲岩山松柏青翠碧水环绕,遂创居苏溪蒋宅,为义乌苏溪蒋氏始祖。公元1260到1274年期间,正是讲岩书院门生数百人期间,蒋默游学酥溪应当就是在讲岩书院。

  新院村老支书蒋永珩曾回忆,他小时候在今“新院小区”位置仍是很大一片山,断断续续、大大小小的山岗相连。今天的人民北路就是穿过山岗而筑。在上世纪40~50年代,这一带还有许多嶙峋的岩石,有的块头非常大。山岗中有很多需数人才能合抱的粗大松树,这些树木已在1958年左右被砍伐。

  当年这片山脚下的开阔地乃是绝佳的构筑书院之地:背靠“讲岩”山而朝南,采光充分,地势上具备了容纳大型建筑群的条件。南面的苏溪镇的母亲河酥溪自东向西缓缓流过。这段溪流不仅为“讲岩”书院提供了取水、洗涤的方便,也阻挡了鸡羊牛马、闲杂人等随意过江,环境更加清幽。

现今地图

  根据古地图,对比今苏溪镇的卫星地图,“讲岩”的大致区域就了然于前了:讲岩书院地址应大致在今“苏溪江北综合市场”至“新院小区”附近的开阔地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