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科技研发费用连续五年增长

发布时间: 2020-06-11 11:04: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婷)6月9日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1-4月,义乌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5.6亿元,同比增长14.9%。而税务部门数据显示,义乌市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已连续五年增长。其中,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户数同比增长37%,加计扣除金额同比增长47.89%。

  研发经费投入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是反映一个地区科技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义乌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部门合力抓企业研发投入。

  “这些年通过招大引强,一大批优质企业如爱旭、吉利、华灿等落地义乌。新项目落地也不断推动着我市研发经费投入增量扩大。”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市研发投入超亿元的企业就有3家,分别是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锋锐发动机有限公司、浙江英伦汽车有限公司。

  在研发经费投入增量不断扩大的基础上,义乌建立落实倒逼机制。不以规模定标准,以“亩均论英雄”,让“优等生”工业企业在要素资源配置上享受“VIP”待遇。从2018年开始,义乌又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科技创新综合评价,通过科技评价,让科技创新“优等生”享受到更多科技政策“红利”,进一步调动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而在今年新下发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文件(义政发〔2020〕16号)一票否决指标中,义乌更是把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指标进一步提高,A类企业从去年的2.77%提高到3%,B1类企业从去年的2%提高到2.5%。

  义乌还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企业由“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增强企业从事核心技术研究和战略新产品开发的能力。为此,市科技局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到各镇街开展科技政策及研发经费归集培训已达12场,指导企业合理归集研发投入,培训企业600余家。并开展攻坚竞赛,通过竞赛提高镇街工作积极性,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义乌市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鼓励研发投入的政策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管理考评机制改革,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提升科技经费投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专题】以“战时”状态夺取半年红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