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全民治水铸银鼎——义乌市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8-16 07:49: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江水悠悠写华章,七年治水铸辉煌。义乌是一座因商而兴的城市,现在还成了一座因水而美的城市。

  昨日,记者从义乌市“五水共治”办获悉,义乌捧回了“大禹鼎”银鼎。“大禹鼎”是全省治水最高殊荣,历来是治水杰出者据之。2016年-2018年,在全省各地市的激烈竞争下,义乌连续3年捧回“大禹鼎”。2019年,义乌实现四夺“大禹鼎”,奖项升格为“大禹鼎”银鼎。义乌“大禹鼎”银鼎是如何炼成的?

  高标严治污求实创新拓新途

  近年来,义乌经济快速发展,但这也给城市带来了产业低散乱、环境脏乱差、水体混劣污等问题,再加上基础设施旧、综合治理难、生态补水弱、管理监督难等因素,注定了治水对义乌来说是条难上加难的坎坷之路。七年来,义乌始终如一,坚持治本治源治到底、干实干真干到底、创优创新创到底,强势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项工作。

  “自己不污染自己,也不污染别人”。义乌高目标全面深化“河长制”,2013年5月开展“河长制”省级试点,2019年开展“河长制”“四化”金华试点,今年开展“河长制”“五个一”建设金华试点。通过三个试点建设,我市实现“三大转变”:从水体治理向水岸同治转变,从应急式治水向长效治水转变,从项目建设向长效管理为主转变。2017年3月以来,省市控断面和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地表Ⅲ类。2019年6月,入境断面氨氮、总磷浓度为0.36mg/L和0.198mg/L;出境断面浓度分别为0.34mg/L和0.148mg/L,均低于入境,为把一江清水送下游做出了义乌贡献。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源头在岸上。对此,我市高起点谋划治本治源的“双九”源头治水体系。2016年,我市围绕“五水共治”总规划,明确14个镇街责任主体,从9大污染源头治理;2017年开展面源污染治理等“九大难点”攻坚行动,构建水岸同治的源头治水体系,为我市治水打开了突破口。

  全方位治水,并无先例可循,没有前人带路。在治水这条路上,义乌不等不靠先干起来,先后实施了工业企业雨污合流整治义亭试点、城镇雨污合流整治北苑试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西试点、初期雨水治理后宅试点、“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苏溪试点和社区面源管控福田试点等6个专项试点。通过试点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制定了《义乌市城镇雨污分流达标标准》《义乌市工业功能区雨污分流达标标准》《义乌市在建工地雨污治理标准》《义乌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义乌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标准》和《义乌市“五水共治”优秀村创建“十个一”标准》等“六标准”,形成全域建设“5+”模式、城镇“五细”实践、工业企业“13684”“五步”做法和农村“五有”样板等义乌模式,打造了先试点——出标准——强建设——严验收——高质量建成的最优链。

  全民共治水脚踏实地修生态

  行走在乌伤大地,如同穿梭在一幅幅风景画中:义乌江边生态廊道,游人如织;一条条精品线上的美丽乡村,就像天然珍珠,各不相同又光彩夺目;一条条支流穿过美丽的河道流进义乌江,江边白鹭掠过,江面不时有鱼儿跳出水面。这些都是义乌上下共同勾勒出来的生态画卷。“大禹鼎”银鼎的背后,是义乌人民一心治水的艰辛付出。

  治水要长效,关键在基层。今年53岁的吴凤鸣是城西街道“五水共治”联络员,这项工作他一干就是7年。4条支流,38公里……说起“五水共治”工作,吴凤鸣对全街道的情况如数家珍;说到城西街道连续4年获得“五水共治”攻坚竞赛红旗单位,吴凤鸣更是掩饰不住地骄傲;但说起治水的艰辛,他却用一句“都是应该的”带过。了解吴凤鸣的人告诉记者,在治水这条路上走7年的人不多,他是其中之一。巡河是他的日常,加班更是家常便饭。这几天,吴凤鸣不顾八月酷暑,冒着高温为建设“五水共治”优秀示范村东奔西走,他说:“我们‘治水人’都是这样停不下来,治水这件事没有尽头,能看到义乌越变越美,心满意足。”

  治水要长效,河长是重点。吴正余是航慈溪的民间河长,几年来,他每天都要沿着航慈溪走一圈。早在2014年,他成为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环境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美丽义乌建设”等活动。几年下来,义乌城乡的河道、溪流及山塘水库、厂矿、企业吴正余都去过,几乎走遍了全市所有村居,发现、曝光环境污染问题数千起。汗水浸透衣衫、衣背泛满盐花是吴正余的工作常态,他说:“我们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在每个镇街都有小分队,志愿者们坚持奔走在生态环境治理一线。看到义乌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我们心里的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现在,吴正余与其他成员一起忙着给每个村进行“体检”,查找生态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在义乌,这样动人的治水故事还有很多。随着“五水共治”不断推进,对水的尊重和爱护,深深沁入义乌百姓心底。全民治水,治出全民的治水自觉。

  数字显成效坚持不懈铸银鼎

  七年治水路不易,义乌上下共同努力,交出了这份“五水共治”数字捷报。

  全域各类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镇雨污合流整治183个区块、共12.5万家商铺及住户;“六小”行业整治1.5万余家;集贸市场提升改造103个;工业企业雨污合流整治2803宗地;老旧工业功能区有机更新5000余亩;规范提升中小微企业3万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645个农村;“三水纳管”15.9万户;建成雨污管道10727公里;系统布局污水处理厂9座;污水处理能力从36万吨/日提升至目前54万吨/日,居全国县级市首位;激活城市内河中水每日44.5万吨……

  治水荣誉随之而来。2015年,获得浙江省“清三河”达标县(市、区);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考核优秀市,也是金华唯一获此荣誉县市;2016年—2018年连续四年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县(市、区);2019年,建成全省首个全域“污水零直排区”;2019年,荣获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这些成绩是义乌捧起“大禹鼎”银鼎的底气,也使义乌更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有空间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义乌必将唱响更美的“治水好声音”。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