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学高为师,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发布时间: 2020-09-11 09:56: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越长大,越知道一个会教书的老师是多么重要。虽然说高中以前的时光在人生中的比例越来越小,但校园时光尤其是老师的形象,却愈加凸显,甚至历久弥新。其实仔细想想,我们的言谈举止,思考问题的角度,做事的方式,或多或少都会有当年老师的身影。他们的人格与个性,早已随着知识和技能悄然流入我们的心智。

  当然,这并不是说老师是多么特别,而是其出现的时机,恰恰是我们最懵懂的时刻,处在成长关键期的我们遇到“人生导师”的老师,其对我们的影响不言而喻。加之环境的二次反馈,老师对我们的生命改造强度,有时要强过父母,以这个角度视之,老师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是要远大于其他任何行当。

  一名老师,同时是许多学生的人格片段,教育决定着下一代,而老师决定着教育。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从身体力行弘扬尊师重教之风,到深入校园走访倾听教师心声,再到深刻阐释教育改革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教育的关键在老师,但老师的影响力在其个人魅力和教学素养。这就是说,要提高教师的育人本领,换句话说,人文学科的老师学一点理工科的知识,理工科的老师学一点人文知识,在钻研专业的基础上,坚守人文情怀,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涵养品格与学问以至深厚,形成相对完备的知识结构、扎实的专业学识和宽广的思维视野。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为学生做好榜样、当好示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做好的,老师首先要做好。如果心口不一、言行相悖、正气不足,业务再强,学问再好,也难以获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另一方面就是要尊重教育规律、育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尤其是现在,学生获取信息的速度快、知识面广,要真正把学生引导好、培养好,需要深入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维特点、学习特点、心理特点,不断改进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

  但教育教学不单纯是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更需要一种有思想交流与观点碰撞的研讨式教学。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现在的老师既要善于用心教,也要能够虚心学,与思维活跃的学生相互交流探讨,做到教学相长。

  只有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既将谦逊的学习态度、优良的师风学风、严谨的治学精神传递给学生,又及时发现和发掘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优势特长、发展潜力,做到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