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雪乡的烤肠,这次为何舆论没一边倒

发布时间: 2020-12-02 09:44:0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高路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网曝黑龙江牡丹江市雪乡食品价格过高,烤肠15元一根,引游客吐槽。当地媒体发文《叹一声雪乡“窦娥冤”》进行了回应,其中的一些观点和表述又引发了新一轮争议。

  这段时间,已经有两起关于景区价格的新闻引发关注,除了这次雪乡烤肠,还有前几天舟山普陀山景区7个游客吃海鲜。

  耐人寻味的是,所谓普陀山“天价海鲜”,游客说法没有得到大家支持。原因很简单,分量和价格都摆在那里,当大家看完菜单后,心里就有数了,自然会作出理性分析。

  这次,雪乡的烤肠也是一样。雪乡天寒地冻,一到冬季交通不便,卖得贵一点也属正常。大家并没有一味地指责贵不贵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所谓的翻旧账,是很难得到大家认可的。

  当然依然会有人嫌贵,但这是建立在各自不同的认知和对价格的不同敏感度上。就整体而言,并没有出现对雪乡一边倒的指责。

  那种以为一曝光就会有人蜂拥而上、群起而攻之,其实是一种误判。其一,大家对是非有基本判断,对于此类问题的聚集点也很明确,景区价格比外面贵一些可以理解,只要是明码标价,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应该允许自主定价。这种理性不是一两个网络曝光帖,用一些过激语言就能轻易带偏的。

  其二,自媒体时代给了曝光的自由度,但也增强了事实真相的力量。你想藏也藏不住,想抹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哪怕一时之间没有权威解读,但随着加入讨论的人越来越多,给出的佐证越来越全面,真相会越来越清晰,最终会得到想要的事实。

  我们非常理解景区的着急心理,对景区而言,曝光是一种打击,雪乡前几年经历的风波也证明了这一点。因为威力大,所以当这样的网络曝光甫一出现,当地难免有点紧张,但不能乱了方寸。认认真真调查网友反映的情况,把真实的情况反馈给大家,事实总能胜过口水,一张明码标价的价目表远胜过数百数千的反驳文章,一段公开公正的调查情况胜过千言万语。

  普陀山海鲜风波迅速平息,一个重要原因是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对标价、电子秤的斤两以及相关商品进货票据等各种情况作出调查,并一一对外公布。在这样的事实面前,任何指责就苍白无力了。

  而看了这次雪乡烤肠被指卖得太贵的视频后,很多人说,看到了雪乡经过整治后的良好秩序。看来,事实从来就不缺为它辩护的人。(高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