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乌兵样⑰丨义乌老兵杨可跃:年少便怀报国志 沙场不负战友情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43: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车志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记者 骆天成 车志蒙 编辑 童晓)他出生贫农家庭,早些年他的大哥杨樟昆便报名参加红军,成为金萧支队第八大队的一名战士。受其大哥影响,年少他便对革命充满热情,主动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场上,他曾背负受伤战友连续行军几个日夜,并凭此在军中荣立了一次三等功,他便是义乌老战士杨可跃。

  兄长抗战捐躯 年少励志报国

  1929年,杨可跃出生于浙江义乌北苑街道。因家境贫寒,幼时,他便承担了家里的许多家务。受大哥影响,从小他便对革命充满热情,励志报国。后来,大哥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这更坚定了他的报国之心。1951年,他承其兄志,年仅21岁便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1军63师187团的一名战士。

  “当时负责征兵工作的一个同志,反复和我确认,是不是决心要报名参战。”杨可跃说,当时由于兄长牺牲,弟弟年纪又尚幼,家中仅剩他和父亲两个劳力,他本可以作为劳力留在家中,但他依然坚决选择参军,保家卫国。

  “刚进入朝鲜战场的时候是在冬季,天气非常冷,露在外面的双耳都被冻得没了知觉,摸上去都是硬邦邦的。”回想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时的情形,杨可跃至今记忆犹新。为了尽快赶到前线,遇到一些水浅的河流,部队都是直接涉水穿过,来到对岸的时候,裤脚已经结成了一片冰渣子。那时大家也顾不上休息,拖着裤子上的冰渣子还得继续向前行军。

  为及时赶到战场,部队往往会进行十数小时的急行军。杨可跃所在部队就曾在一天内爬10多个山头,连续2天没吃东西,饿了只能挖野菜,渴了抓起周边的雪便往自己口中塞去。最困难的时候,战士们把石子含进嘴里,靠石头渗出的口水来缓解饥饿。

  背负战友日夜行军军中荣立三等功

  朝鲜的冬日,在最冷的时候可以低至-30~-40℃。战士们在雪地行军不仅要抗击严寒,同时也要时刻注意脚下。由于风雪较大,许多道路都被积雪淹没,许多地方的雪有一尺多厚。有时候下山的路更是悬崖绝壁,只能用腰带、草绳一个一个向下吊,战士们往往要在雪中行军好几个小时,方能达到下一个驻地。

  此外,朝鲜还遍布崇山峻岭。战士们在碰到地势比较陡的山地,往往要比平常行军多花好几个小时。“我的双腿就是在行军时候冻伤的,至今还留下了一些后遗症。”杨可跃说着缓缓掀起了裤腿,露出了那被冻伤的几处。

  “因为那时候天气寒冷,许多战友出现严重冻伤,需要在战友的帮助下才能正常行军,也有不少战友因此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回想起当时的行军经历,杨可跃声音不由产生了些许颤抖,当时他所在班就有名战士双腿被严重冻伤,他便主动提出帮助战友,背负战友行军了几个日夜。他也凭此在军中荣立了一次三等功。

  铭记党员职责 心怀家乡发展

  1953年,停战协议签订,杨可跃随部队留下增援朝鲜建设。因建设中突出表现,他在部队中获提干,成为一名司务长。1954年2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1956年随部队回国,于1957年从军中转业回到故乡义乌。1957~1979年,他先是参加义乌红糖厂筹备工作,随后又被调往义乌电信部门,直至退休。

  作为一名老党员,杨可跃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退休以后也坚持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平常社区组织党员活动,统计人员的志愿者便能时常看见他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上,为此社区不止一次给他家中致电,让老人好好在家休息,安享天年。但老人依旧坚持参加各项活动,让周边的社区志愿者感佩不已。

  除了参加各种党员活动,前些年,杨可跃最喜欢搭乘公交车,每次乘公交都是从首站坐到末站。“义乌的公交我都坐过,公交线路我可比你们这些年轻人熟悉。”杨可跃笑着说,公交每过一站,都会为他带来不同的感觉,也让他深切感受到了几十年来义乌的发展和变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