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传播急救知识 守护生命之花

发布时间: 2021-01-26 09:13: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程青梅(左)和其他急救人员配合实施急救。(资料图)

  “程队长,你们的急救项目太及时了,上周刚学会的急救知识,这周就派上了用场……”作为红十字志愿者队队长,程青梅总能收到这样的微信消息。去年12月,“急救花开进校园”项目在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对该项目发展10年以来的成果作出了充分肯定。

  迈开普及“第一步”

  2020年,因新冠疫情的影响,“急救花开进校园”项目被耽搁了3个月,即便如此,过去一年,该项目仍培训了125场,直接参加培训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后续影响人数不可计数。

  回想起这个项目刚开展的时候,作为项目负责人、浙江省骨干急救培训师的程青梅感慨万千。2011年,她怀着满腔热情想把急救知识率先在农村普及开来。那时,每到夏天,总有孩子去池塘、小溪玩水被淹死的噩耗传来,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家不懂得如何进行溺水急救。对此,她想以农村防溺水为切入口,迈开急救知识普及的第一步。

  同年,她尝试了很多方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最后她发现,培训课程进学校是最好的方法,孩子会把学到的急救知识告诉家长,影响一个孩子连带着也影响了一个家庭。

  校园掀起“头脑风暴”

  “急救花开进校园”项目正式迈开了前进的步伐,在与孩子交流过程中,她首先收集了一部分大家生活中常见的错误急救办法:流鼻血抬头,撞肿了揉搓,烫伤用菜油、酱油抹……

  根据学生年龄段的不同,志愿者们在幼儿园、小学授课时,用小品、游戏的形式,来引起孩子的兴趣;在初中校园中则开展头脑风暴,探讨为什么生活中会出现这么多错误的急救;对于有能力实施急救的高中生,则提出带着双证上大学,即带着急救证、高中毕业证步入大学。2016年,项目工作人员们在不断摸索中编写了一本《义乌市中小学生应急救护教材》,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发了不同的课程。

  急救培训开展后,程青梅时不时会收到学校老师的反馈,描述校园内发生的事件以及急救技能的正确实施。去年,义乌中学一学生突发心脏骤停,学校教师用心肺复苏术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急救,并在校医和医院医生的共同努力下,帮助该生脱离了生命危险。2017年,一位妈妈通过参加女儿学校的急救培训课,两个月后,成功将洗澡时煤气中毒的女儿救回来。

  培训成效日益显现

  2016年,市教育局规定了学校教师的急救证持证率必须达到90%以上,经过第一轮培训,这一目标于2019年顺利实现。2020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第二轮急救培训,每个学校都配备了健康副校长和专职校医。随着急救技能学习的需求越来越大,全市对急救培训讲师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去年,“急救花开进校园”项目中急救师队伍迅速发展壮大:全市有99位老师考取了急救师资格证;与各个卫生院合作后,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考取了救护师资格证;另外,还有一部分资深志愿者也考取了急救师资格证与AHA证。据统计,全市急救师大概已有200人。

  从2011年开始,“急救花开进校园”项目的志愿者人数从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四五百人,项目累计开展了千场以上培训,直接影响人数达到十万人以上,目前已经有几十例成功救人的案例。接下去,相关急救知识培训将继续推进到村社,在村社的四点半课堂进一步普及。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