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遇到困难,免费吃饭” 义乌这家饭店发出温暖告示

发布时间: 2021-02-02 19:37: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义乌这座城市虽然不大,但却充满了奇迹,竞争很激烈,打拼很辛苦,但却也非常温暖。面对春节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1月份,义乌出台了各项“诚意满满”的留人政策,带来一定热度的同时,更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除了政府政策,义乌许多行业也自主发起了一些温暖人心的行动。“如果您在义乌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近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了这么一条红底白字的图文告示,告示下方署名正是鹏鹏私房菜馆。提供“免费吃饭”的这则告示最早发布于2020年5月,并通过朋友圈、亲友群等渠道进行了广泛传播。值得一提的是,帮助困难人员这件事,这家饭店已经坚持了3年多。

  这是一家位于义乌廿三里街道思源社区麻车塘村的小饭店,于2018年开业,专供午餐、晚餐。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丈夫蒋纯鹏是厨师,负责每天的买菜、备菜、炒菜,妻子楼万英则是服务员,负责日常的上菜、收银、打扫等。

  “你好,听说你们这里提供免费的‘单人套餐’?”今日(2月2日)上午,当记者来到饭店时,蒋纯鹏和妻子正在厨房忙碌,听见声响,妻子当即走出后厨。听到记者的发问,她立即露出了微笑,示意记者入座,并说道:“小兄弟先坐一会,我们这就给你做一份。”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些人需要帮助,又不好意思开口。”在得知记者来意后,蒋纯鹏说出了告示的初衷,并坦言告示其实并非原创,而是在一些社交媒体上学来的。“过年期间我们也会继续营业,并把这个事继续做下去。”楼万英十分支持丈夫的行为,并也为此而感到骄傲。

  店里送出的第一份免费“单人套餐”是在2020年4月㡳,那一天,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在店门口徘徊。刚收拾完桌子的楼万英在和他交谈后得知,中年人来自贵州,因为暂时没有找到工作,口袋里的钱也花的所剩无几。了解情况后,楼万英把他招呼进店,免费为他做了一份番茄炒蛋和洋葱炒肉。

  “当时看他有点不好意思,还是我主动给他续了几碗饭。”回想起那天的情形,楼万英也印象深刻,在为其提供了晚餐后,蒋纯鹏还他送上了一件外套,并在外套里的口袋里,悄然塞进了几百元钱。“几十年前,义乌人去外地‘鸡毛换糖’也是吃的百家饭,受到了当地人的诸多照顾。我也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蒋纯鹏笑着说。

  免费为困难人员提供用餐,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但确实为我们所敬佩,也是我们需提倡的。三年多来,这份爱心一直在蒋纯鹏夫妇手中传递着,给困难人员带来温暖饱腹的同时,也保留了难得的尊严。他们也希望把这份爱心继续接力下去,正如告示中最后一句所说的话:“以后您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专题】留义乌 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