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画皮”类诈骗案件频发 义乌警方提醒市民警惕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 2021-04-12 08:45: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4月8日,义乌某镇发生了一起冒充党政机关领导诈骗的案件。该案件中,该诈骗分子冒充党政机关领导,用微信添加被害人,以给亲友转账需要中间代转为由,通过发送“转账截图”,要求受害人先期垫付资金,骗取被害人钱财,涉案金额较大。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阶段。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典型的“画皮”类诈骗案件,近期在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中较为“流行”。“画皮”类诈骗案件,主要有冒充公检法、党政机关(企事业)领导、企业老板、财务人员、客服人员、学校老师、好友熟人等类别。今年以来,我市“画皮”类案件共接报233起,凡是有市民致电前来咨询的涉嫌诈骗类案件,大多已被我市公安机关及时制止,但仍有不少市民警惕性较低、上当受骗。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以冒充领导诈骗为例,犯罪嫌疑人会先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照片,用于注册诈骗QQ或微信头像;然后,犯罪嫌疑人会主动添加同事、下属或是日常工作中被管理对象的QQ、微信,被诈骗对象误认为是领导真实的QQ、微信,遂添加为好友;犯罪嫌疑人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后,会以关心工作、生活、企业经营状况等话题拉近距离,再以帮忙周转资金或“过桥”转账为由实施诈骗。

  “任何一种诈骗方式,都离不开给骗子转账汇款。因此,广大市民一定要记牢三点,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副所长金创告诉记者,不轻信,就是不要相信骗子任何诡计和诈骗的借口;不透露,就是不要透露自己的身份、银行卡账户等一些基本信息;不转账,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千万不要向陌生的账号转账、汇款。

  针对诈骗类案件高发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反诈中心、各镇(街道)派出所等公安部门因地制宜创新反诈举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反诈宣传深入人心。

  4月1日晚,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联合上溪镇党委政府,举行了上溪镇庆祝建党100周年乡村才艺大赛暨防范通信网络诈骗宣传进村入企活动。“通过反诈演出,不但能对村民集中宣讲反诈知识,还能加强党员对联系户、房东对租客的主体责任。”金创说。

  “草莓蓝莓蔓越莓,小心诈骗听到没!”近日,在大陈菜市场的一些摊位前,不少“土味”标语引起市民关注。在大陈,诙谐幽默、朗朗上口的“土味”反诈标语随处可见。“这些标语很有意思!”大陈镇天天水果店的老板娘说,顾客买水果时又能学到防诈骗知识,对增强防诈意识起到了良好效果。

  “您的外卖,祝您用餐愉快,日常要小心网络诈骗哦。”近日,市公安局稠城所结合近期高发诈骗案例,让辖区内配送小哥在送外卖和快递时,以“送货上门”的方式,协助稠城派出所推广防诈知识,提醒市民注意网络诈骗防范。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义乌公安将继续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行为,并持续推出更多防诈工作措施,逐步扩大反诈宣传员覆盖面,警民合力有效压降诈骗犯罪,切实保护好市民的钱袋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