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阜亨酱园联络站

发布时间: 2021-04-25 13:52: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方元水(1907-1991)

  在大革命时期,面对南方风起云涌的反帝、反军阀的浪潮,许多义乌籍共产党员不约而同地回到家乡,在义乌点燃起革命斗争的熊熊烈火。

  1926年 8月,身为共产党员的方元永在杭州省立第一师范毕业,他遵照中共杭州地委的指示,回到义乌老家,在东河乡香山小学以教员身份为掩护,进行地下革命活动。他是在义乌本地从事革命活动的第一位共产党人。

  继方元永之后,在金华省立第七中学师范部附属小学入党的马新超,以及丁有容、毛宗骈等共产党员,也先后回到义乌老家,积极组织开展党的活动。

  1926年11月,根据浙江省党部中共党团书记潘念之的指示,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背景下,义乌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国民党地方组织,迎接北伐军的胜利进军。此时,义乌籍共产党员赵平生也从绍兴回到义乌。

  随着党组织活动频繁,赵平生意识到,必须建立党的地下联络站:一者可以便于联络,方便聚会;二者可以传递消息,保障安全。赵平生马上行动起来,经与方元永等人联络和商议后,12月,在稠城阜亨酱园孟允庆家成立中共义乌“阜亨酱园联络站”,对外通讯联络的代号为“袁当甫”,负责人是赵平生,隶属杭州地委领导。

  不久,他们又发展孟允庆(又名孟心波)、孟荷珠(女,香山小学老师)、何朗然(又名何廉)参加共产党。孟荷珠是全县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后来与赵平生喜结良缘,成为一对革命的伴侣。

  1927年1月,赵平生派绣湖小学教师方城顺去杭州城头巷总工会党务养成所学习。在学习期间,方城顺由季达才、季外芳介绍参加共产党。

  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夕,义乌全县已有共产党员13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义乌的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翻开了新的一页。

赵平生、孟荷珠合影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