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打造“金”字招牌 再谱“华”彩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6-04 08:55:0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何贤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举行“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6月3日,第四场发布会在《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诞生地(金华义乌市)进行。金华市委书记陈龙代表金华作主题发布。

  金华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20年春,陈望道先生在义乌市分水塘村的一间柴房里,完成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工作,对共产主义理论思想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兰溪成立的浙西特委,是浙江第一个区域性党的领导机构;成立于武义的浙武红军游击队是浙江最早的成建制、大规模红军武装;成立于永康的红三团隶属最早编入中央军委序列的红十三军。追忆百年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金华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2003年省委实施“八八战略”以来,金华在长期发展实践中,创造形成了“义乌发展经验”“后陈经验”“浦江经验”三大宝贵经验。“信义之城、和美金华”是金华的城市品牌,更是金华的城市气质。刚刚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金华常住人口705万,跃升至浙江第四,增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三位、第二位,这就是“信义和美”品牌的最好印证。

  当前,金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开创了“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的新局面。

  金华是“百工之乡”,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在义乌;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在东阳横店,全国每3部电视剧中就有1部在金华拍摄;全国75%的安全门、70%的炊具产自永康,电动工具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金华是开放高地,去年“义新欧”班列开行量1399列,载重率和回程率均为全国第一;贸易顺差、快递业务量均居全国第一。金华人血液里流淌着创新的基因,在全国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率先开展“揭榜挂帅”全球引才,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法”、河(湖)长制等工作均为全国首创。

  金华始终坚持实业兴市、制造强基,以建设民营经济强市为抓手,大力推进人才科技攻坚、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信息经济、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影视文化等千亿级优势产业。现有市场主体135万户,每6个人中就有一位“老板”。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金华围绕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组建都市区共建办公室,扎实推进思想共融、机制共建等“十个共”,每3年滚动实施百个重大共建项目,共建氛围越来越浓,城乡发展越来越均衡。

  金华还坚定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发展,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成功争取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省级金义新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义甬舟、“义新欧”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大动脉。

  金华的发展史,就是千百万金华人矢志创新、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金华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数字赋能、拼搏争先,以打造十块“金”字招牌为抓手,大力推进“九市建设”重点任务和“四攻坚四争先”行动,努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