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萧皇塘:首战日寇告捷处

发布时间: 2021-06-15 09:02: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首战日寇告捷处

旅游导向牌

文化礼堂

  中国义乌网6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上溪镇萧皇塘地处义乌西区,是金义浦兰四地交界处,崇山峻岭、深林密境,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在萧皇塘村西面的山脉上,历史记载南朝梁武帝的皇太子萧统慕名登临此山,见其险峻,惊叹道:“险哉,孤蜂独秀也。”覆釜岩因此而得名“萧皇岩”。从此萧皇岩便声名远播。79年前的秋天,萧皇岩中乍然响起的一阵枪声,给这处山岭镀上了一层特殊的红色色彩。

  近日,记者在萧皇塘村支书何成华的引导下,来到萧皇岩半山腰位置的抗倭亭。“关于萧皇塘村这场战斗,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如数家珍。”何成华说。

  首战告捷扬军威

  时光回溯至1942年10月14日,当时的义乌,已沦陷于日本侵略者的铁骑之下近五个月,日寇所及之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百姓苦不堪言。

  第八大队中队长吴子刚在回忆录中写道:这天,第八大队一中队驻扎在离萧皇塘村不远处的溪华村。午后,吴子刚站在溪华村的祠堂门口看部队训练。这时,一个人从对面的山岭上飞奔而来,浑身大汗,气喘吁吁地对吴子刚说:“萧皇岩据点日军又下来啦,现在正在萧皇塘村里抢东西,快去打!”

  萧皇岩是附近一带群山制高点,日本人在山顶上修了碉堡,安下了据点。虽然据点不大,却可以控制周围群山和山外平原,卡住金华、兰溪、浦江、义乌四地边界之间的通道,好比是一只凶残的野狼蹲在进出的要道口上,限制第八大队的活动和发展,同时也给附近群众带来了无穷的祸患。

  这时,第八大队指导员杨广平闻声赶来,他一眼认出送情报的是萧皇塘一个地下党员,接到情报的队员们战斗意志坚定:“好!送上门来啦”“中队长,指导员,快下命令,打!”。队员们抡起手中大刀,呼呼作响,系在刀柄上地红布也跟着在空中飞舞。随即,吴子刚下令一中队派出一个分队埋伏在日军回程必经的萧皇塘旁,另一个分队接应掩护,设伏的分队借助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向从萧皇塘方向沿着小溪对岸小路过来的日军发起了突然袭击。

  当日下午,9名日军组成的小队,在吉田少尉的带领下,正从萧皇塘村结束扫荡回去,埋伏在“伏牛背”山头以及左右山坳的第八大队队员利用地形优势,在日军踏进埋伏区时,果断发起进攻,一场激战就此打响。暴露在开阔地带的日军,立刻成了埋伏已久的八大队战士的活靶子,受到歼灭性的打击。

  “这是八大队成立以来的首次对日军作战大捷,当时共有9名日军,八大队歼灭了包括敌首吉田少尉在内的8名日军,仅一人负伤后逃脱。”何成华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战斗中八大队战士无一人伤亡。同时,第八大队成员还将日军所抢的牛、羊、猪、鸡和其他财物统统夺回,送还给当地群众。关于萧皇塘村这场战役,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如数家珍。这份历经岁月未曾淡薄的热血情感,可以窥见八大队大获全胜的消息,对于当时的敌后游击区军民而言,无疑是一针有力的强心剂。

  首战萧皇塘告捷,使得军威大振,民心大顺。从此党在金东义西举起的抗日大旗,高高飘扬。八大队的名声也传遍了金义浦兰地区。

  浴血奋战的历史难以忘记,刻骨铭心的抗战记忆也将永存人们心中。1995年10月,义乌市人民政府在萧皇塘村后建立“首战告捷”纪念亭以志纪念。亭上还刻有原中共义乌县委书记江征帆的题词:八大队首战萧皇岭出奇制胜,一举全歼侵略者浩气长存。

  点燃抗日烽火

  说起骁勇善战的抗日武装第八大队,何成华不禁想起,村中不少年长者都记得,萧皇塘村曾经是第八大队抗日武装的重要活动地。

  1942年5月,金义地区相继沦入敌手。义乌党组织争取当地德高望重的吴山民先生出面,号召金义有志抗日之士组织武装开展自卫。1942年7月7日,中共义乌县委在义西下宅祠堂宣布建立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为了生存和发展,决定暂时挂靠“钱南军别动第一支队”。当晚便率领全体队员到萧皇岩,分别在山腰的枪旗岩旁的茅屋、岩中部的土地岩和山顶的萧皇庙驻扎,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整训。

  7月下旬,第八大队召开了正式成立大会。在成立大会上宣布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改为“钱南军别动第一支队第八大队”(简称第八大队),杨德鉴为大队长,江征帆为政训员。1942年冬,改番号为金义联防第八自卫大队。

  第八大队建立之后,广泛活动于金东义西地区,成为开辟金东义西乃至金义浦兰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主要武装力量。自成立到抗战胜利后北撤的三年多时间里,与日、伪、顽进行了大小战斗数十次,如:萧皇塘伏战、消灭刘文扬匪部、塘西桥战斗等,极大地打击了日寇和顽军的嚣张气焰,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部队中的一支劲旅。

  在这期间,萧皇塘村群众为保证第八大队组训顺利进行,在输送粮食、传递情报、外围警卫等方面积极努力做了大量工作。硝烟早已消散在历史的天空中,如今的萧皇岩林木苍翠,历经风蚀雨淋,依旧傲然挺立,向我们默默叙述着那段峥嵘往事。

  共绘红色画卷

  沿着通往萧皇岩的环山公路行驶,一路宽阔平坦。“这条山路是从2013年开始修建的,到2017年依旧是平坦一段坑洼一段。”何成华说道,曾经萧皇塘村环境差、经济落后,村庄留不住人;人心不齐,村子没人管,也没有人愿意管;发展的积极性不高,经济就更加上不来,环境变得越来越差。

  “自然生态资源和文化内涵是萧皇塘的优势资源,只有发挥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以旅兴村才能实现农业转型、农民创业增收。”上溪镇党委委员陈建斌说,近年来,萧皇塘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绿色生态为基地,以山乡风景为依托,以乡风民俗为特色,以乡村休闲为核心,综合乡村休闲、农业观光、红色教育、康体运动、文化体验、避暑疗养、商务会议等功能,形成一幅以“徽色吸引人,红色感染人、绿色留住人,金色打动人”的立体型山乡画卷。

  位于萧皇岩的半山腰上,竖着一块醒目的导向牌,上面写着新西兰滑板车、云上观景台、玻璃栈道、旱滑道……何成华介绍,在上溪镇的指导下,今年2月份,萧皇塘村与旅游开发公司合作,打造萧皇岩森林探险公园项目。目前山地越野车、新西兰滑板车、太子乐园三个娱乐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今年五一期间,来萧皇塘村旅游的市民络绎不绝,人多的时候,车队从萧皇岩山脚排到了村口。据不完全统计,五天假期来村里旅游的人达到2万人次。”何成华说。

  除此之外,萧皇塘村村两委干部以加强基层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采取有效的针对措施,切实改变萧皇塘面貌,先后对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公开栏等阵地进行提升,每月及时更新“三务”公开栏资料;党员干部“五(吾)带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员联系户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村两委的强有力带领下,萧皇塘全村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创建美丽乡村,先后开展了雨污分流、自来水管道改造、剿灭劣Ⅴ类水、拆除危旧房和违法建筑、小流域工程及村景观绿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与此同时,村两委加强与村民交流,充分了解村情民意,成功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

  回顾五年的工作,萧皇塘村完成前明堂有机更新和仇宅村的改造,开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党建公园、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村文化礼堂等。

  何成华表示,今后五年,萧皇塘村将继续加快乡村振兴和农旅的项目开发,结合土地整合优化,引进项目,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结合萧皇岩森林探险公园项目,壮大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收入;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萧皇塘村将以人为本,以水为源,以山为景,以园为美,建设与历史、自然、人文、景观融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路修好了,景观提升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如今的萧皇塘村,正在建设生态文明之路上坚定前行。

  记者手记

  走在追寻红色足迹的路上,里美山吴山民故居、“红色堡垒”下宅村、上溪抗日主战场塘西桥、首战告捷萧皇岩……一个个红色景点,是金义浦兰抗日游击的历史印记。

  这一路,我们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沿着抗日英雄走过的路,听着他们的抗日故事,抚摸他们曾经用过的旧物,历史仿佛就浮现在我们眼前。义乌大地上镌刻的红色印记,是党带领人民奋斗的真实记录,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壮丽史诗。

  这一路,我们感受信仰的强大力量。因为信仰,共产党员、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跋山涉水,冒着生命危险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因为信仰,不少年轻人放弃安逸生活,毅然选择参加抗日队伍,走上了艰苦的长征路。想到这些,我们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和辉煌的成就,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胸怀信仰、勠力前行。信仰是力量的源泉,战争年代如此,今天亦然。

  这一路,我们获得不竭的奋斗动力。伟大的革命精神不仅属于那段血与火交织的不屈岁月,而且超越时空、历久弥新。艰难的岁月虽已远去,民族复兴伟业还在征途,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国家和人民负重前行。

  一路抚今追昔,一路接受洗礼。征途漫漫,唯有接续奋斗,方能不负重托。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