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路灯下那个背影,成就一次成功的父爱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7-20 09:37:31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魏英杰

  近日,一条“路灯下的父亲”的视频走红网络,感动无数网友。这是一位河南开封的瓜农,为了让西瓜卖个好价钱,特意开了三四小时的车,一大早拉着西瓜到郑州卖,到了深夜还剩10多个瓜没卖掉。

  视频中,这个略带倦容的中年男子枯坐在马路牙子,等人来买瓜。很多网友说,看到这个画面,不禁想起自己的父亲。不少网友在跟帖中回忆,小时候父母亲如何辛苦赚钱养活一家人。

  这位卖瓜的父亲,展示了一个充满爱和责任的形象。有一个儿子在上大学,一个女儿在上初中,家里负担大,所以为了多赚几块钱,还剩下几个西瓜,他也不愿打道回府。这应该只是这位普通父亲的日常一幕,如果不是被人偶然拍摄上网,就不会引起那么多人的感慨,而他的子女也就不一定能听到父亲袒露心迹,直白地表露对家庭的爱。

  往更大里说,这位父亲可谓是中国式父亲的一个典型。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当上了父亲后,尤其如此。无关城乡区别,无关收入高低,人性都是一样的,乡下的父亲为子女操心,城里的父亲也不见得轻松多少。

  从孩子牙牙学语,到上学,到踏入社会找工作,再到结婚生子,几乎没有一件事父母不挂在心上。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莫不如此。慢慢地,子女长大成了父亲母亲,而父亲母亲的双鬓已斑白。

  以往影视、文学作品里,更多表现母亲的爱,而较少涉及父亲的爱与责任。就是过节,母亲节也比父亲节来得热闹隆重。这和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不无相关,所谓父爱如山,父亲一般是一个沉默的、不苟言笑的形象,生活中也往往如此。当然,做子女的到了一定年纪,最终都会明白那并不代表父亲不爱自己,只是爱的形式有所不同。这位让人泪目的父亲,唤起许多人对父爱的回忆。从这个角度看,这是一次成功的父爱形象表达。

  在我们的学校里、课本里,确实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理念传播和教育。父爱是一个家庭不可或缺的因素,如果只重视母爱而缺少对父爱的正确认知,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离了母爱不行,离了父爱也会造成性格养成的缺失。让子女更懂得父爱的表现形式,让父亲与子女之间的交流更加和谐融洽,就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误会,从而增进亲子关系。

  这位辛苦的瓜农,以自己的方式阐释了什么是父爱,什么是责任。在这点上,他和很多孩子身边或码农或白领或公务员的父亲,没有什么两样。(魏英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