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率先打造“邮快共配”乡村电商物流新模式 义乌赤岸“村村通”铺就和美共富路

发布时间: 2021-08-27 15:35: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无论多遥远的山村,多崎岖的道路,义乌赤岸镇每一条路网都活跃着邮政快递员送件的身影,村民们在家门就能取件、寄件,不用再面临快递路远、价高的困扰。

  而这,是赤岸镇党委积极贯彻快递进村干实事项目的真切实践,更在全省打造了“邮快共配”乡村电商物流新模式,率先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百姓在家取件、快递降本提效、产业出路拓宽的“三盈”,为义南百姓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幸福路。

  快递“通”进村,百姓乐盈盈

  “这是我上个月给孙子网购的零食,这么快就到了,村里取件真方便。”日前,赤岸镇清溪村丹溪·中邮驿站内,58岁的村民金彩娟兴致勃勃地过来取快递,并将取到的快递打开,迫不及待将零食包装打开,递给一旁的孙子吃。对于金彩娟而言,上网购物、在村里寄快递、取快递,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以前取快递都要去镇上快递点拿,坐公交车来回跑一趟至少一小时,非常不方便。”金彩娟说,现在快递进村后,她出门散个步也能顺便取快递,别提有多方便了。据了解,赤岸镇地处义南地区,地理位置离城区较远,而因偏远山区人少、快递业务分散、单一快递公司进村成本高、盈利难等等因素,始终无法实现“快递直达”。然而,随着网络购物及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偏远乡村的百姓对于快递直达的需求越来越强。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赤岸镇主动响应国家“两进一出”政策,积极实施“邮快共配”合作战略,将邮政党报党刊进村的普惠性邮路与各家快递公司的盈利性邮路相结合,各取所长,创新“快递到镇、邮政到村、党员到户”的接力配送新模式,全新打通快递进村寄递“最后一公里”,并覆盖至全镇43个村(社),辐射佛堂平望村等部分村。

  据统计,从2月份运行至今,党建引领“邮快共配”连续正常运行181天,累计为赤岸村民直接送达快递35万余件,百姓在家取件成为现实。

  服务“通”进心,红色代跑更便民

  “对于年纪大的、行动不便的村民,每天我们都有专门的红色代跑员将快递送上门。”清溪村党支部书记成斌告诉记者,像逢年过节期间,村里堆积的快递量特别多,村青年委员毛献军积极担任红色代跑员,为居住在偏远角落、行动不便的村民送快递上门,特别不容易。今年1月以来,红色代跑服务结合快递进村工作,让清溪村的百姓感受到了便利。

  为了更好地体现快递进村工作服务民生的属性,赤岸镇结合镇级快递共配中心以及村级快递服务点,延伸服务功能。如在镇级层面,协调飞凤物业综合楼,建立“农村快递邮快共配中心”,将这里作为公司快递到镇的点,并同步叠加“爱心驿站”功能,为快递小哥和周边群众免费提供饮用水、WIFI、冰箱、微波炉、躺椅等使用服务。

  在村级层面,按照“一场地、一牌子、一套设施、一名代办员、一套考评制度”“五个一”标准,在全镇43个村(社)全部挂牌建立“丹溪·中邮驿站”。在快递收代寄的同时,党员带头结对服务,为行动不便困难群众推出“红色代跑”送件上门。

  目前,赤岸镇清溪、尚阳等6个驿站还建成了集政务公开、金融服务、特产展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点。截至目前,该镇共配中心和各驿站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日均快递处理量达4000余件,其中“红色代跑”送件上门日均300余件,其他综合服务功能日均服务群众200余人次。

  邮路“通”出村,金色销路共富民

  杨梅、葡萄、香榧、覆盆子、火龙果、西瓜......近年来,凭借着良好的土壤环境与地理位置,赤岸镇特色农产品的发展越来越好。然而,受限于之前较弱的快递物流基础,这些特色农产品却走出去难、影响力有限。如今,随着“快递进村”通路全覆盖的建设,补齐了农村快递物流的基础设施短板,为赤岸发展农村电商积蓄了更多有利因素。

  据悉,为了将快递进村工作引向产业富民的更深层次,赤岸积极实施“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平台支持、物流保障”“四位一体”的乡村电商发展战略。如在镇级层面引导打造“蒲墟南货”赤岸特色产品公共电商品牌,整合24家本地企业的100余种特色产品加盟,聚星成火以扩大影响力,线下结合镇快递进村共配中心打造“蒲墟南货”品牌馆,线上积极争取与邮乐购、稠州优品等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全方位宣传引流、展示销售赤岸特色产品。

  同时,赤岸镇计划依托“邮快共配”通路,积极开通生鲜专线,让更多赤岸特色农品从农村直接到城市,从田间直接上餐桌。目前,在“邮快共配”以及各平台的保障加持下,赤岸镇已催生山地小菜等多个本土“万单”特卖产品,逐步开拓金色销路,助推全民共同富裕。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