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新欧”党建联盟多措并举提高货物通关效率

发布时间: 2021-09-08 08:52:5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杜羽丰 何贤君 通讯员 金康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1年9月8日《浙江日报》4版

  清晨6时,义乌市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党员骆华一早早起床,赶往单位。“为了提高铁路口岸堆场周转率,公司调整了作业时间表,上班时间提前了1个小时。”这是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义乌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抢干快干的缩影。

  连日来,义乌立足当地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基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办成事。针对“义新欧”中欧班列涉及企业量大面广、诉求多元的情况,义乌“义新欧”党建联盟积极建立“三张清单”机制,通过“两问大走访”摸清企业和集卡司机需求,形成“需求清单”;主动梳理链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资源,形成“保障清单”;立足需求和资源,有针对性地建立“抢干清单”。同时,公开晾晒“三张清单”,压茬推进、滚动销号。

  今年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开行737列,共60928个标箱,同比增长149%。骆华一说,商家为抢抓时间出货,场站内最多时堆了2600多个集装箱。与日俱增的集装箱量,让场站时常出现拥堵的现象。

  “集装箱的每一次进出,都考验着‘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与“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方主动对接并了解这一难题后,义乌“义新欧”党建联盟相关负责人、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菁华迅速召集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

  除了通过提早上班、延迟下班这种方式将作业时间延长了2个半小时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也主动担当、密切协作,以数字化改革思路和手段,细化拆解“义新欧”中欧班列通关各环节业务流程。通过数字赋能“单一窗口”铁路功能建设,打通海关、铁路、场站、班列运营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提升跨主体间协同运作效率,减少场站翻箱、倒箱、移箱、吊箱等作业等待时间。“每批次出口货物通关作业平均时长从70个小时缩减到4个小时,班列从原来1天发3班,增加到现在1天能发6班。”陈菁华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数字化手段,推行预约进场机制,推动集卡司机错峰进场,通过系列‘组合拳’有效解决场站拥堵状况。”

  此外,义乌“义新欧”党建联盟坚持在一线找问题,征集到了义乌海港功能不够完善、海运方面话语权较弱、宁波舟山港集装箱信息和船期信息存在滞后性等问题,并及时研究促进港口功能和船务资源前移的政策,通过补助集装箱班轮公司在义乌开设公司和多式联运全程提单业务等方式,补齐义乌在港航服务、箱源配置、航运物流控制力等方面的短板。

  “服务太及时了,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一定能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信心满满。今年以来,义乌市通过“两问大走访”累计收集问题10859个,解决问题10273个,解决率94.6%;开展“春风暖企行”活动12场,帮助143家企业现场解决问题159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