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从“温室花朵”蝶变为“山中竹子”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25: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基层一线向来是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的试验田。作为选调生,从校门到机关门,我们没有工作经验,缺乏实践打磨,初到基层便觉“人生地不熟”。而要想实现从“温室花朵”到“山中竹子”的蝶变,必须勤练内功,扎根基层,像竹子一样将根牢牢地扎在泥土中。

  我开始沉下心来感受基层的一花一草、一人一物,逐渐褪去“过客”心理,循着小桥流水,通过网格大走访等形式走访乡村农户,无论冬日或是夏夜,悉心听取群众心声。

  一根竹子,前几年不会破土而出,而是将根在土壤里延伸数百平方米,三五年后则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向上生长。选调生成长中要学会沉淀、注重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各项工作。比如,在网格大走访中要走进群众,在与村民拉家常的过程中倾听民声,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积累第一手资料,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启发工作思路,在矛盾化解前要摸清群众所想,从心底把群众当作自己人,多点倾听,少点浮躁。

  竹子未出土时就有节了,但是随着向上生长,节与节之间却是空心的,长得愈高就愈空心。处处留心皆学问,选调生要虚怀若谷,以人民为师,时刻保持谦虚姿态。网格大走访过程中,不仅要写好“民情日记”,记下“网格连心那些事儿”,更要读懂民声,从中领悟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网”不打鱼,装的应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小事;“格”不写字,记录的应是村民群众的生活点滴。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竹子可以在雨的浇灌、风的席卷下依然挺立,基层干部更要在一蓑烟雨之中践行初心。作为村支部书记助理,我协助书记组织网格长紧紧围绕以“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为主题的网格大走访进行风险摸排。近期“烟花”来袭,我主动担责,成为村防汛抗台小组的一员,冲在第一线,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在实地勘测内外河水位中,发现外河水位上涨,楼下头浜即将倒灌至内河后,立刻组织村干部、网格长和驻扎在村委会的乌镇民兵应急分队,前往楼下头浜对浜底进行加高加固。到达现场后根据地情,我们迅速分成装沙袋组、运沙袋组、叠沙袋组等,在风雨中连续奋战、筑牢防线。最后,成功地防止了外河水的倒灌,守护了村民的平安。通过这些防汛抢险工作,我获得了校园里没有过的体验,积累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作者单位:桐乡市乌镇镇党政办】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