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一年增收130万元!义乌福田九如堂的“成绩单”让人“惊艳”

发布时间: 2021-09-29 14:08: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9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听说村文化礼堂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时,义乌市福田街道九如堂村党支部书记骆定胜喜出望外:“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真抓实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终于可以给村民们交出‘成绩单’了!”如今九如堂村实现130万元每年的村集体增收,这份“成绩单”更是让人“惊艳”!

  据悉,九如堂村地处福田街道南侧,位于国际商贸城边一公里处,北靠诚信大道,南朝银海路,东西两旁双川长流。九如堂村下辖九如堂、街里、山头顶、里新屋4个自然村,现有在册村民1458人,13个村民小组,党员75名,村民代表56人。

  近日,记者走进九如堂村,只见树木林立,干净整洁的村道上静立着一幢古韵与现代结合的建筑,“这就是令村民心有所寄的九如堂村文化礼堂。”骆定胜笑着告诉记者。

  村民骆大爷见到记者前来便热情万分,他忍不住对这位村书记竖起了大拇指:“村里这几年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同时对精神文明建设也更加重视了。”

  村民富,集体富,乡村才能真正富。近年来,九如堂村两委抓住美丽城镇建设契机,因地制宜,努力实现村集体多渠道增收,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10年,村里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一家砖瓦厂,大概每年能带来50万元的租金收入。”骆定胜回忆,尽管砖瓦厂每年能带来一笔不菲的村集体收入,但由于当时村子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村内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处处有待完善,仅靠砖瓦厂的收益已然不能支撑村子整体发展。

  骆定胜告诉记者:“为更好把握村子发展机遇,当时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共同研讨集体经济增收良策。”2010年底,在福田街道支持下,九如堂村将原本闲置的小学地块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了一所幼儿园用于对外出租,为集体经济带来每年45万元的收入,而这笔资金的注入使得九如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每年95万元。“这也为九如堂村整体发展按下了‘快进键’。”骆定胜说。2012年,村两委决定对村内砖瓦厂进行拆除改制,把原先的砖瓦厂场地用于土地出租,为村集体带来了约每年53万元的收入,村子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2017年,作为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骆定胜带领着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思路。第二年,村内一批闲置居民房被收回用于对外出租,为村集体带来了每年近26万元的收入,“加上幼儿园每年45万元租金收入以及每年6万元的其他收入,如今,九如堂村集体经济达到了130万元每年。”骆定胜自信满满,“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只是第一步,让村民拥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才是关键。”于是,2018年,九如堂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了,“我们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2020年被评为了义乌市十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呢。”最令骆定胜自豪的是,在2019年1月,村民们的“精神家园”“文化阵地”“红色殿堂”——九如堂村文化礼堂也正式投入使用了。

宽敞明亮的百姓舞台、温馨典雅的农家书屋、精心布置的大讲堂、独具韵味的乡愁记忆馆……“这个文化礼堂占地1000平方米、投资500万元。”骆定胜边走边为记者讲述着村庄的历史文化,这个承载着村民记录时光、歌唱当下、展望未来的文化需求的村文化礼堂,如今已然成为九如堂村村民的精神栖息之地。

  新修建好的文化小广场和标准篮球场是“网红打卡地”,村民们三五成群,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跳广场舞、打篮球……场面温馨而热闹。村民骆阿姨跟着动感的音乐,跳着韵律十足的舞步,“自从村里修建好文化小广场、篮球场后,大家的健身热情很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不少改变,现在我已经养成了每天运动的习惯。而且大家经常一起锻炼,互相交流的机会多了,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了,每天都过得很开心。”骆阿姨赞不绝口。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2020年4月份我们已经完成了有机更新签约工作,签约率达到了98%以上。”望着村民们舒心的笑容,骆定胜更是喜笑颜开,“接下来我们将有序推进有机更新相关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让大家钱袋子‘鼓起来’,真正把九如堂建设成为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乡村会客厅,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