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福田下沈村:一个“负债村”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2021-11-24 17:04: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4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秋风飒爽,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映衬着秋意深深,粉墙黛瓦呼应着蓝天白云,一条新铺就的沥青路笔直地延伸至远处,在义乌福田街道下沈村,深秋时节的一切都显得颇有韵味。

  从一个村集体负债约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0万元的“落后村”,到村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以上,下沈村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从一贫如洗的“负债村”一跃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实现了令人惊叹的跨越式变化。

  那么,是什么让这个“负债村”“华丽转身”,走上了致富路呢?

  据了解,福田街道下沈村,位于义乌市区北部,毗邻国际商贸城,涌金大道以北,春风大道以西,国贸大道以东,区域面积约1.2平方公里,由下沈、孙界自然村组成。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本村户籍人口254人,外来常住人口约1000人,村两委成员5人、党员17名、村民代表32名。由于历史原因,下沈村集体经济曾经长期处于负债状态,导致民心焕散,集体事业无法有效开展。

  “如今你看到的这个村子景色与以往大不相同了,多年的债务包袱甩掉了,我们村民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同时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这些多亏了他呢!”这位令村民王大爷赞不绝口的便是下沈村党支部书记杨伟华。

  “村子富不富,群众看干部。”村集体经济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党组织和一个有本事、有头脑的“领头羊”。去年,下沈村“一肩挑”人选杨伟华当选,为村集体争取了部分消薄基金。这无疑是为下沈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心剂。

  为了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模式,下沈村两委和村民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今年6月正式实施的“田园整治”项目为下沈的蜕变按下了“加速键”。“我们通过公开招标获得美丽乡村消薄项目收益近300万元,这为我们争创三星级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杨伟华笑盈盈地介绍。

  同时,村两委还通过公开招标出租村内闲置建设用地、盘活村内零星土地和资源等多种途径,累计每年使村集体增收约120万元。

  “集体经济翻身有余、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是两委班子竞选时杨伟华对村民们的承诺,更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一年来,杨伟华以行动担当使命,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将承诺变为了现实——下沈村在农村富裕之路上底气满满。

  大道虽远,行则将至。“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单一的短板难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引进新业态、挖掘增长点,用高质量发展的‘新鞋’闯出共同富裕的新路。”对于杨伟华而言,推动集体经济增收、带动村民创收致富比什么都重要。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行走在下沈村,环境秀美、村居祥和,到处是一幅幅生动的山水田园画,每一步都留下了“华丽转身”的轨迹。一户户村民喜笑颜开,一桩桩烦心事圆满化解,一件件暖心事轮番上演,在共同富裕建设背景下,下沈村打赢了这场“翻身仗”,而属于义乌更多农村“蝶变计”正在奋力书写,他们在奔向共同富裕之路上行稳致远。

  下一个“华丽转身”会更令人期待吗?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