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我省首次发布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 义乌口碑最好排第一

发布时间: 2022-01-13 10:01: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

  1月12日,2021年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在杭州发布。浙江省工商联首次以浙江工业大县(市、区)为重点,开展了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报告显示,义乌位列营商环境总体评价最高的20个工业大县(市、区)第一名。

  据介绍,报告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营商环境评价的第一标准,探索建立以企业家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报告沿用全国工商联营商环境评价现行指标体系,其中一级指标包括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创新环境5个方面。本评价共收回有效问卷10399份,大、中、小、微型样本企业数分别占5.74%、23.68%、51.84%、18.74%,涵盖了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建筑业、商业零售、互联网等25个行业,评价范围覆盖全省44个工业大县(市、区)。

  从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鸡毛换糖,到建成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从昔日人贫地瘠的内陆小县,到今天的市场传奇。改革开放40多年来,义乌的发展轨迹是中国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开放发展、融入全球市场的一个缩影。

  作为以市场起家的城市,从兴商建市开始,义乌一直把营商环境看作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场源动力的重要体现。营商环境的优劣对于义乌的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在全国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28条”、再到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24项要点工作……近年来,义乌持续发力数字化改革,通过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多项改革举措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层面的肯定,向上贡献义乌经验,向下惠及企业和群众,充分彰显了义乌的速度与激情。

  如今,“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成为了义乌市委市政府对广大群众最诚挚的承诺;做到“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更是对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出的更高要求,十几年都没取消的证明,如今全部取消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一网通办”任务,还有很多很多“不可能”的事,变成了“不,可能”。

  义乌还持续聚焦自贸区建设,以便利化改革突破双循环堵点。创新贸易新模式,开发了小商品数字自贸应用,为贸易主体赋能,带动自贸区金义片区发展,去年实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出口增长1.9倍;发展贸易新业态,向内外贸联动、全链条融合拓展,电商快递量稳居全国第二;构建贸易新机制,首创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率先建设国际贸易铁路“单一窗口”。

  在“大通道”建设方面,义乌以“四港联动”促进双循环畅通,加快西延东拓,与26个城市物流园区合作开展双向运输协同,数字化前移宁波舟山港港口功能和船务资源,提升开放能级;开辟货运通道,创新义乌—宁波—美国快船、义乌—欧洲卡航、义乌—老挝班列,提升物流时效;加快对外组网,在46个国家布局120家海外仓,开辟206条“环球义达”物流专线,提升全球布局。

  义乌还不断聚焦“大平台”建设,以重大项目增强双循环动力。加快双循环基础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工,公路港二期、铁路口岸二期投用,综保区一期封关运行。加强双循环产业支撑,去年全年规上工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光伏组件产能约占全国1/5。推进双循环创新驱动,引进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医学院开工。优化双循环配套环境,率先形成覆盖全主体数字结汇体系。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义乌全市上下奋力拼搏,市场保持繁荣发展,改革创新持续发力,工业动能不断增强,城市格局逐渐打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义乌的每一天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