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丨戴口罩是最有效防控手段之一

发布时间: 2022-03-20 10:28: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目前,全市城乡正在进行“全民佩戴口罩”专项推广行动。

  众所周知,病毒人传播人的主要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戴口罩是预防病毒传播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既能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尤其在一些公共场所、密闭场所,戴口罩尤为必要。做到“应戴尽戴”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负责,更是必须履行的个人义务和公共责任。

  我们注意到,“全民佩戴口罩”专项推广行动特别提出,一些在重点场所从事特殊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和职业人群,以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必须佩戴口罩的岗位对象,务必做到“应戴尽戴”,比如从事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岗位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佩戴口罩的重点职业人群和相关岗位人员等。这些场所和人群由于空间、环境等方面的“特殊性”,病毒的风险系数大大提升。有数据表明,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因此,佩戴口罩是普通民众参与和落实疫情防控时最简单易行的举措。此外,各地接连发布通知、通告等,要求市民置身密闭、人群集聚等场所必须全民佩戴口罩,对未佩戴口罩进入场所者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人员,由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处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病毒尚未远离,防控不能丝毫松懈,尤其一些在重点场所从事特殊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和职业人群,务必做到口罩“应戴尽戴”。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进入以下场所或者处于以下情形时,必需佩戴口罩,坚决做到“凡进必戴”,如商场、超市、电影院、宾馆、酒店、会场、展馆、车站、机场等室内人员密集的场所;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汽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网约车、出租车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在医院就诊陪护、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防疫码、行程卡)、登记行程信息时;在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候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等,这既是对自身的健康与安全负责,也是对公共利益的负责。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