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聚焦老人晚年幸福 义乌廿三里多方联手共绘平安“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2-05-26 14:48: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大爷,您这个是正规药企生产的保健品,没有问题的。”昨天(5月25日),在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养老院内,廿三里派出所基础辅警黄惠民接过丁大爷手中的药瓶,仔细核验后说道。

  近年来,以老年人为受害群体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特别是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的诈骗。由于老年人接收信息渠道少、知识更新慢、事物的甄别能力较弱,而与此同时诈骗手段、套路不断翻新,更是令老年人防不胜防。为遏制此类案件的高发态势,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连日来,廿三里街道街道办事处、派出所联手相关部门在辖区内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他们说要送你鸡蛋、油米的,图的是你口袋里的钱……”5月以来,廿三里街道网格长、网格员、平安服务队及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养老院、各村居,借助附有生动图像的展板和宣传册,交替使用方言与普通话,向老年群众揭露各类常见的新型诈骗手段,让其有效接收到反诈知识并加以领会。

  “我不识字,你能给我念念这上面都有什么吗?”在王店村,67岁的方奶奶拿着宣传册询问起驻村辅警黄昀贾,“有这几种诈骗类型,我给您讲啊……”黄昀贾用亲切的义乌话普及了各种诈骗类型,方奶奶听过后表示自己今后一定注意,并且还要将宣传册带回家给儿女学习。

  据了解,廿三里街道同步对接各村社区工作者、党员,共同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精准上门,在向老年群众传递真情关爱的同时,讲解防诈骗知识,叮嘱其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并为拥有智能机的老年人安装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安全。

  “除了宣传防范以外,排查整治也是重要一环。”连日来,廿三里街道整合多方力量,实地走访了村居社区、保健品(保健器材)售卖点,秉持着“全面覆盖、不放一处”的工作理念,深入排摸核查,截至目前共排摸有关线索2条。

  廿三里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也将配合公安、市监等部门打击整治一批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养老服务诈骗违法犯罪,并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综合监管制度,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其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