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12名驴友野营遇山洪阻路 消防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 2022-06-07 17:08: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7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由于连日降雨,12名驴友在义乌市大陈镇玉湾野营时,被滚滚而下的山洪挡住了去路,困在河道对岸凉亭内,其中一名孕妇。所幸救援及时,有惊无险。

  6月5日上午,驴友们上山时细雨纷飞,大家都没在意。下午,雨量越来越大,他们决定返回,却还是遭遇了山洪。原本用来渡河的石阶路被山洪淹没。面对湍急的河流,驴友们不敢轻易冒险渡河,报警求助。

  接警后,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北苑特勤站、大陈专职队4辆消防车2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携救援艇赶赴现场。

  “照着树绕两圈,拉过去,再绕树两圈,绕后把挂钩扣到白绳子上。”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侦查发现河道水流湍急,水位还在持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根据现场研判,消防救援人员制定出救援方案。安全员、上游观察员与下游拦截员根据各自岗位与位置展开救援。首先,救援人员将水域抛绳包抛投至河道对岸,引导被困人员将绳索进行锚点固定。通过指挥员下达命令先测试该方案,救援人员通过主绳45度斜向下摆渡牵引橡皮艇测试水流的速度。测试成功后,由李柏黎、陈帅材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进行人员一对一跟进保护。

  通过绳索牵引,李柏黎和陈帅材利用橡皮艇成功到达对岸被困人员所困位置。李柏黎首先布置好下游拦截绳,陈帅材查看固定锚点从而进行副绳牵引。

  “是不是有个孕妇的,孕妇跟男的坐一起,不要单独一个人。”“两个两个上,慢一点慢一点,听我们的人指挥。”李柏黎维护好现场秩序后,对被困人员进行分组,按照两人一组救援方式,进行救生衣穿戴。“拉拉拉,好,人不要上去,你们那边放。”而后,下艇引导人员逐一登艇,通过左右两岸牵引的方式对被困人员进行转运。

  一趟、两趟……经过30分钟的紧张救援,12名被困人员安全脱困。

  消防提醒:汛期期间,请勿开展登山、溯溪、溪降、穿越、野营、探洞等具有潜在危险的野外户外探险活动。出行前应充分了解项目安全风险,对自己身体状况和专业技能做出全面评估。探险活动尽量结伴而行,不追寻刺激、盲目探险,谨慎前往无人区和人烟稀少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