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从我到我们” “江峰”携手同进谋共富

发布时间: 2022-07-27 08:5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妈妈,快帮我拍张照片,我要跟瀑布合照。”近日,义乌稠江街道的李女士带着家人来到磐安盘峰乡灵江源森林公园游玩。儿子嘟嘟被森林公园里的瀑布、溪水等自然景观深深吸引。原来,通过前不久在万达广场上举办的“盘峰暇客行嬉转山水间”文旅推介活动,李女士一家对磐安的景区非常感兴趣,趁着暑假前来一睹风采。

  稠江已经不止一次向广大市民推荐盘峰乡的好山好水。稠江街道和盘峰乡因金华市“百镇共建强基”行动的牵线搭桥,成为共同富裕发展道路上携手并进的伙伴。稠江工业发达、商贸繁华,农业资源相对不足。盘峰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乡,自然环境造就了盘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自绿水青山间飞入高楼大厦,稠江与盘峰的山海携手,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了新的注脚,双方积极探寻党建引领、抱团发展、大抓项目、共同富裕的新途径。

  据悉,自签订《共富示范乡镇结对共建协议》以来,稠江街道与盘峰乡梳理“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明确8个方面29项帮扶内容,围绕深化区域疗休养、基层干部交流、资源服务共享、共享阵地建设等领域达成共识和合作。截至目前,“江峰”协力,组织党政班子交流互访9次、兴村治社名师巡回指导3次、示范创建交流3次、“文化走亲”3次、基层治理经验交流6次、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创建交流3次;稠江街道首期出资50万元,与盘峰乡共同在大岭头村新建9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用于游客接待、餐饮、住宿等;推动多家企业工会与盘峰乡农村民宿、农家乐等达成疗休养合作意向,预计助力村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前往盘峰乡游玩的义乌游客日均超1000人次,带动共富效果初显。

  项目联做实现“江峰”共赢

  “没想到,在义乌闹市区还能看到磐安的旅游专窗,农产品、旅游线路一应俱全。”日前,位于稠江街道总部经济园的稠江·盘峰“共富之窗”正式开业。这里全面展示、宣传、推广磐安县盘峰乡的旅游资源,并通过现场售卖的方式,推介磐安农特产品和文创产品。这是又一个稠江、盘峰双方把协议内容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落地项目。

  盘峰乡是磐安面积最大的山区乡,尽管风景优美,但酒香也怕巷子深,经济发展任重道远。做好做精“山水文章”是山区乡镇的必修课。为此,经过交流互访,“江峰”双方谋划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和文旅推介活动。此次设立的“共富之窗”不仅是磐安县盘峰乡在稠江的一个展销推介平台,更是两地结对共建成果的展示平台。“我们与盘峰乡的合作,落脚点就是把共建优势转化为共富优势,转化为发展红利,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共富之窗”内设农副产品综合区、文创产品区、房地产开发区等综合类或功能性区块,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参观、采购。“原生态、无公害的农副产品不仅能满足都市人对健康绿色食品的迫切需求,更重要的是可以拉动我们当地农副特产的销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盘峰乡副乡长陈盼盼介绍,盘峰不止有优质农产品,还有青山绿水、地质奇观、文化古村和奇特民俗,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窗口让市民了解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

  暑假以来,盘峰乡迎来旅游旺季,平均每天接待义乌游客1000余人,截至目前共计接待义乌游客约1.5万人次。下步,稠江将继续和盘峰开展项目联做,实现“江峰”共赢。据悉,稠江首期将出资50万元,与盘峰乡共同在大岭头村新建9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用于游客接待、餐饮、住宿等。该项目于7月开工建设,12月完成主体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同时,借助“共富之窗”平台,两地还将继续挖掘电商快递、农业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潜力,让当地特色农副产品走得更远,使两地产业发展形成“交集”,发展“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活动联办推动“江峰”共建

  6月28日,盘峰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奔赴稠江共上“七一”大党课。稠江街道和盘峰乡的数百名党员干部穿着红马甲、胸前佩戴党徽,通过温誓词、同上大党课、颁勋章等方式,共谋发展守初心。

  山海相连、心手相牵。自明确结对关系以来,稠江与盘峰乡对接和互访愈发密切,互相之间的了解也逐渐深入。当天,稠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杨钟坚、盘峰乡党委书记董君分别为与会党员上了一堂党课。杨钟坚以“强基铸魂勇担使命,擎旗奋进共创新业”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入党初心出发向与会党员分享了自己认识和体会。董君以“‘八八战略’指引下的偏远山区乡共同富裕”为主题,细数盘峰优势,细说致富故事,共盼共建共富。

  会上,稠江和盘峰乡还进行了结对村社共建共富协议签订、共富智库导师颁发聘书等环节。根据协议,稠江择优组织27个村社党组织与盘峰乡17个村党组织采取“一对一”或“二对一”形式结对帮扶,常态开展乡村振兴、村庄治理、服务群众等经验分享交流;两地吸纳辖区治村导师、乡贤、青年委员、企业家等人才,联手建立“共建共富智库”,实现聚智育才赋能。

  另外,为夯实结对共建工作的硬件基础,一直以来,稠江街道主动敞开大门,无缝对接资源,一方面,稠江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企业、电商产业园等各类资源,积极探索“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的联建模式。目前,已组织开展“文化走亲”“共享主题党日”“医疗共建”“青年沙龙”等结对活动7次。另一方面,由稠江街道领导班子牵头,围绕工作职责,与盘峰乡相关分管领导、条线一一结对,开展工作交流,分享工作心得,推动党建、文化、医疗、治理等全方位的共建共享。

  资源联动促进“江峰”共富

  美味的竹筒饭与麻糍、安媞那“山野集”道地农产品展陈、热闹的汉服集市……6月16日,在“稠江百名工会主席盘峰‘暇客’行”活动中,“江峰”双方推动多家企业工会与盘峰乡农村民宿、农家乐等达成疗休养合作意向。森宇集团率先与盘峰乡达成“康养行动”合作协议,目前已组织30余人赴盘峰工会疗养。

  “我刚返乡,在现场看了一圈,在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很满意”“感谢政府给予我们这个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的平台,由于快递网点的扩张,我们公司人才缺口较大”……7月1日,稠江街道与盘峰乡共同举办了一场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稠江部分用工企业在沙溪村文化礼堂前的广场“摆摊设点”开展现场招聘,为企业和求职者送“岗”上门,搭建就业“桥梁”。当天,根据盘峰乡待就业农户的实际情况,稠江街道经发办积极对接辖区大中型企业数十家,从中寻找能够匹配相关用工缺口的企业,深化“三服务”,为盘峰乡送去140余个就业岗位。

  这些都是双方进一步把协议项目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落地项目。为做精“山水文章”,帮助盘峰乡村民实现增收渠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结合盘峰乡旅游资源丰富和稠江街道人多企业多的优势,双方借助共富党建联盟带动方式,让盘峰乡发展受益范围从“局部”扩大到“全域”。下一步,盘峰乡将整合旅游资源,推出工会疗养特色套餐,打造稠江街道疗休养最佳目的地。同时,积极借助稠江街道物流、电商、直播等平台,推广盘峰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旅游知名度。

  从“我”到“我们”,一字之增,代表稠江与盘峰开启了协作共富之路的新征程。“稠江街道与盘峰乡既有许多相似点,又有互补之处,未来合作的前景广阔,稠江会尽力提供支持,通过结对共建有效整合双方资源优势,找准合作契合点,寻求一条促进两地发展、增强两地友好情谊的道路,同频共振,从共建迈向共富。”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稠江街道将持续深化农业种养、电商培训、快递销售、人员就业等领域的发展合作,让两地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结对共建带来的红利,使两地产业发展形成“交集”,发展“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