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省级中心镇”探路执法改革 一南一北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 2022-07-29 10:0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傅亭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傅亭如 编辑 童晓)自2004年起,义乌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城市,以改革先行者、探路者的姿态,打造了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义乌样板。

  今年7月1日,义乌举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授牌仪式,14支镇街综合执法队完成挂牌,并签订了事项赋权交接协议,标志着“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落地。其中,佛堂镇、苏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由镇长兼任,是全省最早实现“镇队合一”体制的镇。

  而6月底,义乌赋权事项已正式公告,佛堂、苏溪作为人口地域大镇、经济发展强镇的“省级中心镇”,分别被赋予行政执法事项1144、616项。

  改革促发展,沃土育繁花。佛堂、苏溪犹如双生花在义乌一南一北竞相绽放,“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义乌画卷正徐徐展开。

  【佛堂】

  党建统领

  “软硬”结合打造特色名片

  佛堂镇作为全省最早开展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镇之一,要承接好这么多事项,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党建统领是制胜法宝。

  记者了解到,佛堂镇牵好党建“牛鼻子”,将市执法局佛堂执法大队党支部与原镇机关支部进行整合,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共驻共建机制,通过放大党建统领优势,强化下沉人员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以组织融合推动执法队伍的思想融合、工作融合。

  这种“融合”突出表现在机制上的多维探索。目前,佛堂镇已建立“333”快速处置机制、“4+3”规范执法机制、“135”销号办结机制,构建“问题上报—受理派遣—调查处置—监督考核—结案归档”的工作闭环。尤其是“333”快速处置机制,实现“30秒下达指令,3分钟赶赴现场,3分钟处置反馈”,助力群众小事立办、实事快办,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硬实力的提升离不开软服务的加持。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背景下,佛堂镇以科学统筹、力量下沉、高效便民为指引,整合多部门力量在古镇旅游核心区设立综合执法服务站。

  据悉,这座服务站面积达300平方米,一楼设党群服务点、联合执勤点、服务窗口及政务服务终端,为老街及周边群众、游客提供举报投诉受理、信息查询、法律咨询等服务;二楼设“数智佛堂”平台,可实时掌握老街人流、占道经营、人行道停车秩序、烟感等事项,并设调解室提供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是佛堂镇悉心打造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最佳实践场所,更是该镇体现“党建统领、一体运行、协同执法”基层治理的一张特色名片。

  【苏溪】

  系统重塑

  最小单元释放最大能量

  “一支队伍管执法”,人员力量下沉,对乡镇来说,抓好“块统”是关键。苏溪镇充分发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先行试点优势,重塑执法组织结构,构建了“1+4+8+X”执法体系。

  据了解,“1+4+8+X”执法体系将村、社进行合理搭配,组建4支执法中队,以“常驻”“派驻”“协同”三种模式穿插管理,打破部门间的行政壁垒,实现执法“力度有张有弛,人员依岗适配”。其中,联合中队作为苏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最小执法单元,负责13个村、6个小区和50个宗地企业的监管执法工作,并打造了“社区+1+8”的“十合联盟”党建品牌,是该镇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有益探索。

  “环城北路与物流园路交叉口附近工地污水直流,请综合执法、生态环保、五水共治办等部门协同处置。”根据苏溪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指令,联合中队发起协同事件。执法队员表示,由于污水直排事件涉及多个执法部门,以前这样的协同事件往往需要一到两个工作日才能协调处置;现在通过指挥中心呼叫,协同部门在30分钟内快速响应,到达现场进行核实查处,同时指导工地规范污水排放,事件得以快速高效解决。

  联合中队刚成立便可高效运转,得益于规范化管理和机制建设。成立之初,联合中队便制定了周一集中办公制、周五联合执法制、线上巡检制、复盘培训制、模块化考评、三维保障等九大机制,印发616项赋权《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手册,通过一套管理机制、一个指挥平台,创新“网格吹哨,中心呼叫、部门报到”执法协同模式,确保力量更集聚,执法更协同,运行更顺畅。

  高效协同“一体化”,力量整合“一股绳”,这是苏溪镇多部门形成执法力量,合力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镇已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地、宗地企业、餐饮单位等领域“综合查一次”11次,瓶装燃气、校外培训机构等“一件事监管”联合执法39次,办理案件64件。

  “针对‘一支队伍管执法’,义乌在做好佛堂、苏溪两个镇经验总结的同时,更大力度督促和推动其余12个镇街,在这项工作上进行挖潜和探索,力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变‘盆景’为‘风景’。”义乌市执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义乌将当尖兵探新路、以改革促变革,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更多义乌经验、硬核成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