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赤岸镇三丫塘村文化礼堂:西海精品线上的新星

发布时间: 2022-09-13 09:53: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暮色斑斓,青苔横生。义乌赤岸镇三丫塘村有个有趣的景象,这里的老房子均以石头打地基,以泥土构塑墙面,老房子建在高低不平的小土坡上,呈现出一幅鳞次栉比、弯弯绕绕的乡村建筑胜景。在这里,你会从村间石头房子中感受古香古色,也会在充满现代风格的文化礼堂中汲取人文气息,更会在村民的谈笑风生中了解村庄历史。

   “残垣”上建起新文化礼堂

  秋风送爽,乡野飘香。三丫塘村地处义乌市南面义武线沿线,沿着义武公路驶去,穿过一片碧绿的稻田,远远就能看到三丫塘村口立着一个红色凉亭,凉亭周围绿树成荫,与蓝天绘成一幅多彩的油画。这里春天山花烂漫,夏天凉爽宜人,秋天暮色温暖,冬天蜡梅飘香,是人们游玩的好去处。

  “我们村就是老房子多,文化礼堂建在老房子之间,虽然门面不显大,但五脏俱全。”三丫塘村党支部书记朱跃钢说。在村中间一条水泥路前,三丫塘村文化礼堂的门面崭新而古朴。“开愚蒙而立亿万世一定之归,集大成而续千百年绝传之学”,礼堂内庭明伦堂两侧的对联振奋人心,颇有一种带领全村才子开蒙治学之风。

  “这里以前是先辈建的新祠堂,倒塌后一片破败,后来才建了文化礼堂。”朱跃钢说。记者了解到,早在新中国成立时,村里就建了一所“新祠堂”,此后数十年间,这所新祠堂虽归村集体所有,然历年来没有专人负责管理,历经风雨沧桑。后来,摆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派败瓦颓墙、不堪目睹的景象,甚至到了不可修缮的地步,祠堂中的雕梁画栋、珍贵雕件也被偷盗者洗劫一空。后来,这所山盆紫阳朱氏派孙三公所建的新祠堂,这所起势壮观的美好建筑物,最终坍塌。

  有些伤痛追不回,但有些过错可以弥补。之后,三丫塘在任村两委干部列出了村里的建设项目,并呈报给赤岸镇人民政府批准。2018年,村里一所具有古朴风格、展现现代化气质的建筑物——三丫塘村文化礼堂建成。崭新的木漆、干净的外墙、详细记录的村史村情等,都展现出时代的变化。“我们在新祠基地之上建礼堂,既保留了老式风格,又增加了多彩元素,为祖先增添了光彩熠熠的一页。”朱跃钢表示。

   “老房子”等待着新故事

  每个村都有老房子,但三丫塘村的老房子特别多。沿着文化礼堂前的村道走去,10多幢古厅堂令人叹为观止。掉色的白墙和残缺的石阶,吱呀作响的木门和拥挤的窗台,都述说着这些老房子历经的时光。有的老房早已人去楼空成为危房,有的老房却被加固修缮,依然有人居住。厅堂里面还有厅堂,石子路变成了水泥路,蜿蜒的村道上,数不清的老房子在流年里等待归人,等待新故事的发生。

  据朱跃钢介绍,三丫塘村从很多年前就落实了环境整治工作,并在2015年获得金华市文明村的荣誉称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所以,即便走到最破旧的老房子前,四周也是干净清爽的。

  此外,村内还有4处特别的老房子——泰祠。每天傍晚,村里老人都喜欢踱步前往泰祠,也就是如今的三丫塘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牌唠嗑。这栋泰祠在历经几次翻新后,已变得清凉无比,是村里老人们的最佳娱乐场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要天气晴朗,整个村庄的人们都喜欢漫步到此,或站着或坐在石板上,海阔天空无所不谈。

  清末之时,新学初兴,泰祠便作为三丫塘村新学堂之所。村里去邻村聘请了一位有名的“秀才”来当教书先生,由学生家属各自出自付薪给先生。民国后,泰祠上下两进,便正式成为村里的学校所在地,泰祠正门挂名书写了三丫塘村校之校名。一直到村里另选庙后地基,重新创办了土木结构的新校园,泰祠才算走完了办学的历史使命。该校园设有5个教学室,一个老师办公室,一个储藏室。

  上世纪80年代,泰祠又成了村里的老年之家。此后,泰祠正门屡次粉刷翻新,这里仍然是村民最喜欢的玩乐之处。如今,村民委员会十分重视泰祠的修缮工作,曾几度换梁、盖瓦、翻新,排除安全隐患,安排好每天晨开门晚锁门的值班人员,让大家可以安心玩乐。

  三丫塘村位于西海精品线的末端。经过一系列的实地调研、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今年6月,村里的豆豆乐园农业项目合同签订完成。“这个项目是以豆文化为基础的,旨在通过豆类农产品的种植、科普、研学,打造一个豆豆基地,吸引更多人前来游玩体验。”朱跃钢介绍。

  沿着西海精品线一路南下,山水摇亲子运动营地成为塘边村文化礼堂的亮点项目;龙山景区与八石村文化礼堂共同助力村庄共富;雪峰文学馆的建设,将为神坛村文化礼堂添彩;而今,豆豆乐园农业项目,也将成为三丫塘村文化礼堂不可或缺的元素,在西海的稻浪中持续飘香。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