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全周期监管 缩时间增收益 义乌苏溪农房建设监管破题

发布时间: 2022-09-15 17:28: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5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农村更新改造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环境,节约集约用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群众十分关注关切的切身利益,对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义乌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一直以来,住房都是农民最大的民生实事。但是,在义乌农村更新改造过程中,也面临着违章利益突出、集体违章多发等现状。

  群众关心就是政府关切,执法难点就是改革方向。今年以来,义乌市苏溪镇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系统梳理农村建房监管“一件事”,牢牢扭住时间、空间、要素三个核心圈,重塑农村建房管理体制和基层治理体系,形成了全面贯通、高效协同的全周期执法监管新格局。

  面对农村建房管理难题,苏溪镇把握全要素,谋划“一盘棋”布局;统筹全领域,树立“一件事”思维;规范全流程,加强“一体化”协同,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建房执法中“看到管不到、管到已滞后”的问题。

  今年初,本着集约节约用地、便民高效服务的原则,苏溪镇制定出台了《苏溪镇农村建房管理实施意见(试行)》。通过明确建房审批条件、用地选址、审批流程等要素来规范审批流程,严控新增违建,构建执法长效监管机制。通过形成建房监管“周工作”闭环,建立分层分级分区监管体系,织密“村委抓落实-网格出辅力-共建委(社区)把方向-执法强监管”一张网,将零星违建严查严改、部分违建严控严管、整村严打严防三者融合,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管控秩序。

  为更大发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效,苏溪镇根据执法部门、主管单位和片区网格的工作职责,构建“1+4+8+X”体系,凝聚执法合力,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网格长、网格员和村委力量,落实“一日一巡”制度,实现“监管不掉线、矛盾不过夜”。借用“鹰眼”高空摄像头实时监管违建,打造全天候全时段监管“一张网”,让跨时空非现场监管成为可能。

  今年,苏溪镇共有20个村开展农村更新改造工作,11个村正在农房建设中,976户村民正在农房建设中。针对建房管理中易发多发的违法违规问题,苏溪镇创新“一告知四查验”制度(告知监管事项、建筑放样查验、挖槽埋基查验、施工节点查验、建成完工查验),坚持“一把尺子丈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个政策贯彻到底”,杜绝“法不责众”错误思想。构建保证金制度,将选位押金自动转为规范建房保证金,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待建房顺利完成后返还,培育村民自治意识。对建房重点环节采取监理、村委、规划建设、执法大队、建房户联合查验签字备案的措施,查验不合格的立即整改、查处,合格后方可继续建设。

  早一天建成,早一天安居,早一天收益。苏溪镇工商业发展水平高,农民脱离农业生产、从事经营的十分普遍。农房对于村民来说是一份极为重要的固定资产和增收主体。通过规范村民建房全流程,避免长时间的建设周期消耗,加快农村建房步伐,不仅能实现群众对住房改善来提高生活质量热切期待,也让村民将更早更快更多时间出租房屋,实现增收目标,有效盘活农民资产用于生产、经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