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北苑街道“三全三化” 打造“餐饮油烟监管一件事”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22-10-28 08:55:1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杨安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油烟净化装置要定期清洗,每次清洗要做好登记”“燃气瓶要实名制充装”……近日,在义乌北苑街道凌云社区一餐饮店内,执法队员边检查边提醒业主需要注意的事项。

  连日来,为增强辖区各餐饮单位的综合管理效果,提升经营业主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文明创建意识,北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街道社区、市场监管所、消防等部门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除了查隐患促整改,还现场对油烟监管、瓶装燃气安全、垃圾分类、门前五包等相关规范标准进行宣教。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街道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已检查餐饮单位100余家,发现问题15起,其中现场整改13起,限期整改2起。

  据北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李红军介绍,该综合执法队自今年7月4日挂牌成立以来,通过“综合+专业”“实效+时效”“监管+执法”三融合方式,坚持“创新、精准、持续”的餐饮油烟治理原则,采用全链条清单化、全覆盖数智化、全闭环一体化方式,深入推进“餐饮油烟监管一件事”,致力打造餐饮油烟数字化治理先行区,打造“北苑蓝”这张金名片,为高水平推进美丽北苑建设夯实生态环境基础。

  融合“综合+专业”

  全链条清单化协同

  本月初,北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柳青社区,对小区内的餐饮单位开展“综合查一次”,重点围绕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安装运行维护(包括露天烧烤等)、垃圾分类、燃气使用安全、门前五包等情况开展综合执法检查。

  在柳青九区某小吃店,执法队员发现该店内油烟较重,经检测,发现排气筒油烟远超国家规定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虽然店里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但不及时开展清洗和维护,很容易导致油烟净化水平无法达到规定标准。”执法人员当即以涉嫌油烟超标排放对小吃店进行立案调查,并要求企业主及时清理或更换油烟净化装置,确保合规排放。

  为深入推进餐饮企业“综合查一次”治理工作,北苑街道将行政执法、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9个部门涉及大气污染防治、市场主体、消防安全等共计59项检查事项,整合成《餐饮“一件事”监管事项清单》,强化餐饮企业主自治,包括餐饮单位基本情况、台账管理、巡查情况、整改情况。从餐饮油烟监管一件事作为最小切入点,依托“党建+单元”网格化监管,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凝聚部门工作合力,要求社区网格深入开展动员、宣讲油烟治理政策,充分讲清餐饮油烟危害。同时,要求职能部门服务先行、一同上门、一次告知、现场解决职责交叉的问题,清单化形成《餐饮油烟“一件事”综合检查表单》。

  餐饮油烟“一件事”,不仅减少了政府管理社会成本,也减少企业经济成本。北苑街道大气监测点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PM2.5平均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个百分点,餐饮店周边居民因餐饮油烟污染投诉量大幅下降。

  融合“实效+时效”

  全覆盖数智化运行

  “以前你们不是都各自过来检查的,这次怎么一起来了,而且这么快就完成所有项目的检查,真好。”在北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日前开展的餐饮业“综合查一次”执法活动中,一家餐饮店店主在“掌上执法”App上签字时,对高效的执法检查模式表示点赞。

  检查当天,各部门分别按照各自职责权限对餐饮店油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市容环境、垃圾分类、污水排放等问题进行一一检查,并将检查内容录入“掌上执法”系统,一次性完成全部检查项目。

  “我们通过智慧餐饮油烟数字化监管系统,除监管油烟超标排放临界点预警、净化器工况、风机设备异常等功能性外,还可对餐饮用户消毒柜、污水排放、消防预警、液化气泄漏等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测,做到油烟排放超标即预警、不规范使用即预警,并将各类在线感知设备、投诉举报等即时信息接入综合行政执法等多个政府指挥平台,街道、社区、网格可按不同权限查看不同数据、处理不同问题,实现实时监控、数字监管、公开监督。”李红军介绍,有一次他通过北苑街道油烟净化微信群接到来自智慧餐饮油烟数字化监管系统的预警,提示柳青小区一家餐饮店的油烟净化装置离线时长过长,他立即作出响应,安排执法队员去现场核实。结果发现该店油烟净化器未正常开启,随即对该商户作出警告,要求正常开启并做好日常的清洁维护工作。

  通过借用第三方数字化监管平台和政府平台同网贯通,北苑街道同步实现了相关数据与街道端、执法端、环保端、消防端即时信息共享,有效整合资源,不仅提升了处置效率,也实现了“1×N>N”的倍增效应。

  融合“监管+执法”

  全闭环一体化治理

  为有效治理餐饮油烟,北苑街道还在义乌首创“评、供、装、维、监”一体化治理服务体系和餐饮油烟长效监管机制。对餐饮单位涉及生活垃圾分类、燃气、排水、从业人员卫生等多个方面问题开展综合评估、科学分析、全身体检;规定油烟净化设备服务保障供给、安装和维护过程由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行政执法等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按照申请前期、审批、安装、使用效果、售后五个阶段,建立了五套各阶段标准体系,对油烟净化过程实现监管全覆盖。

  同时,建立“一店一档”日常治理服务记录电子台账,并通过微信二维码向社会公开治理服务相关信息,真正实现全闭环。

  “在治理过程中,我们通过智慧餐饮油烟数字化监管系统,强化日常信息整合,以数据倒逼餐饮业主对不合格油烟净化器进行整改。”北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丹溪社区为例,执法队员打开“一店一档”电子台账,通过比对第三方机构提供的121家餐饮单位的油烟机净化器实时监测结果,对此前发现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的25家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其中有22家已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对没有整改到位的,执法人员将结合现场检查结果进行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北苑街道已完成16个社区1298家企业油烟净化设施改造工作,安装油烟浓度在线监测点位154个、移动监测点位365个、工况监测点位1298个,完成辖区范围内餐饮企业全域化网格化闭环管理,油烟排放合格率达96%以上,空气质量提升13%以上,赢得了广大餐饮业主的支持和好评。

  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东升表示,为扎实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北苑街道将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打造更环保、更安全、更卫生的智慧油烟监管平台,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解决辖区内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推动大气质量持续向好,为居民创造更加舒心的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中交出高分答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