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创建放心农贸市场 推进“阳光厨房”建设 义乌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22-11-16 09:03: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民以食为天。在义乌人的餐桌上,“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凝结着民生之福。

  作为浙江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市,义乌先行先试开展了多项惠民工程,率先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开展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推动外卖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设等,实现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构筑起一道从田间到餐桌的百姓食品安全防线,守护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农贸市场“靓”出新颜值

  摊位上蔬菜水果分门别类、摆放有序,蔬菜区、水产区、调料区等分区井井有条;地面干净卫生,档口明亮整洁,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顾客通过指示牌可以轻松找到自己想买的东西、摊位前亮出的营业执照让人倍感安心……走进词林菜市场,整洁有序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农贸市场改造,也是为了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作为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义乌持续推进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按照“一场一策”要求制定创建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市场主办方责任,扎实有序推进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各项工作。

  今年义乌共创建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9家,其中苏溪江北综合市场是新创的,词林菜市场、商贸区菜市场、伏龙山菜市场、义亭综合市场、后宅综合市场、廿三里综合市场、上溪综合市场、凌云菜市场是续创的。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创建资金约40万元,已完成市场基础设施的破损修补、安装启用市场出入口防疫智能闸机系统、安装熟食店面等重点部位监控视频实现线上巡查功能,并同步完成31项创建改造提升项目。

  改造完成后,市场软硬件设施、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还值得一提的是,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义乌还在各创建市场全面实施经营户诚信文明经营积分管理制度,并强化信用积分的实际应用。奖惩分明的管理举措,使市场经营户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市场主体从消极配合转变为积极管理,从而不断提升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创建的成色。

  “阳光厨房”让外卖更透明

  “之前点外卖主要看其他顾客的评价,但是还不够全面,现在通过商家的后厨直播,可以看到餐品制作的全过程,吃起来更安心!”近日,市民林女士打开“美团外卖”App,挑选了一家美食店下单后,通过“阳光厨房”在线查看所点菜品的制作流程。

  如今,网络餐饮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外卖食品的安全健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义乌积极推进外卖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设,以社会共治共享的方式,有效解决外卖餐饮后厨“看不见”的问题。目前全市已经有3941家外卖餐饮单位完成“阳光厨房”建设任务,完成率约90%,数量居金华各县(区)市(区)第一。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常态化部署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查网络外卖违法违规行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促进网络餐饮服务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已开展线下抽查2300余家;在外卖餐饮单位监管中充分发挥“阳光厨房”智能抓拍功能,对“未戴口罩”“违规抽烟”等违规行为及时记录,责令改正。今年以来通过智能探头发现各类违法违规线索立案查处的相关案件12件。

  另外,义乌还进行网络餐饮单位“红黑榜”评选制度,每月随机抽选全市范围内100余家网络订单单位开展线下检查,通过“阳光厨房”视频倒放近几日厨房内部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红黑榜11期,曝光了22家黑榜单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