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时评丨坚决杜绝“验而不细”

发布时间: 2022-11-21 08:40: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守好“防疫门”,来客要主动扫码,“守门人”要认真做到“二问三查”。在本报近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督查曝光台上,我们注意到,进场(店)主动扫码已成为全民的行动自觉,但“守门人”因“验而不细”被曝光、被处罚的场所也有不少,值得警惕。

  当前,国内外及周边县市疫情点状散发,严密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不是放松,更不是放开、“躺平”,疫情防控的举措必须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更高效,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发扬斗争精神、保持临战状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尤其要对照二十条优化措施及省、市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一扫二问三查”是从严从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效举措,在城乡各地的大小场所,几乎全都设置了防疫“一张桌子”,也有专门的“守门人”负责“二问三查”核验工作,这对于全市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管控风险人员起到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其岗位责任重大、其职责更关乎一方的安全与稳定。应该说,绝大多数的“守门人”扎根岗位尽心尽力,履行职责敢于较真,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执着的坚守,为阻挡病毒侵袭维护场所平安作出了贡献。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也有个别“守门人”在工作中存在疏忽大意现象,有的只查不问,有的查而不严,有的验而不细,有的熟人不查等等。这些被疏忽的防控的“小细节”极有可能带来疫情侵袭与传播的巨大风险,给个人、家庭、社会造成巨大损失。

  疫情防控环环相扣,哪一环都不能出现纰漏。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丝毫的麻痹大意就有可能给病毒侵入打开了方便之门。观察近期疫情形势不难发现,一些地方之所以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失之于松、失之于宽,贯彻疫情防控措施不实不细,造成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条,给病毒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各场所人流量大,货物运输繁忙,“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容不得半点的松懈,辖区各场所必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尤其要加强对“守门人”的管理教育和培训,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督促激励他们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开展工作,坚决杜绝“验而不细”现象发生,并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一旦发现潜在风险,及时报告,以便专业力量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以快制快,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