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这所小学几乎人人都会“舞文弄墨”秘诀是……

发布时间: 2022-12-02 16:30: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时间更迭,绣湖始终是义乌不变的文化坐标,见证历史,激励前行。日前,在位于义乌稠城街道绣湖公园的华川书舍内,一场“线上线下”同步展出的书法作品展拉开帷幕。线下展出期间,一些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生在“书香”间穿梭、交谈,笑容如日初升,神采奕奕。

  记者了解到,除大家名作外,此次展览的其余作品均出自该校师生家长之手。令人没想到的是,在这所学校里,不但人人都会“舞文弄墨”,且不少人“有两下子”。

  绣湖边、安塔旁,这所以“绣湖”为名的学校,根植传统,守正创新,如今已历经110年风雨,其书法展更是走到了第22个秋天。

  一进校门,一对吉祥物便十分引人注目。“这是华华和川川。”这对酷似“毛笔”和“书本”的吉祥物,活泼可爱,朝气蓬勃,仿佛为学校递出了一张“绣湖书韵”的特色名片。

  漫步校园中,一品书香气。除了书法专用教室、绣湖书艺展览室、书艺文化长廊等特色区块,走进每个教室,其班级文化墙都融入书法,路过校园小径,每一块书法石刻都是一道书香风景。

  书香满园不够,还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在“线上线下”开辟“创课论坛”栏目后,今年,该校首次将书法展“搬”到“云”上,向全世界展示其书法教育的丰硕成果。

  “我们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特色内涵不断丰富。”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朱向阳介绍,学校一贯重视书法教育,以书育德,以书怡心,以书品美,秉承着“学书问道·生态育人”的办学理念,树立“一核二翼三全四优五好”育人目标,建设“新六艺”课程,实施“自然、开放、人文、和谐”特质的生态教育,并荣膺全国书法先进学校、浙江省书法基地学校等。

  文化传承在教育。为凸显“绣湖书韵”的办学特色,近年来,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搭建了“一课一创·一秀一展·一室一评”的“六一”活动平台,以增加书法实践体验。在这里,常态化的书法“问学课堂”和书法社团创享课组成“一课”“一创”,立足课堂,探索家校社协同共育,传统教育贯穿始终;除每年固定的书法展外,每逢传统佳节,该校及其所在社区等为学生提供书法展示的平台,或爱心义卖,或送“福”字,或写灯笼,以此为“一秀一展”,书韵在活动中展示,书艺在活动中成长;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下笔如有神”,该校设每年的5月和12月为书法月、开展写字段位评定、“21天打卡”集训、“我的写字展览室”等,形成“一评”“一室”,以评促学,以学定教,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练好字的学习氛围……

  此外,在践行“六一”的过程中,绣湖小学教育集团不仅携手四川、丽水等地的兄弟学校进行联展,还常常为他们“送去”书法讲座、书法特色经验介绍、书法集体备课交流、书法“问学课堂”教研和书法创享实践活动,精准把脉、有效共建,逐步形成了“资源共享、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共生共长”的生态新模式。

  “书法、阅读、朗诵、国画……被文化浸润童年,演绎着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传承,交织成百年绣湖前进的脚步。”跟随着该校书法专职教师骆孝滨,记者回到了绣湖小学校门口。数张由学生自己书写的校牌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校牌书写记’收到学生、老师和家长作品共150幅,如今已完成评奖,接下来优秀作品将定期轮流挂在学校大门,以增强其兴趣和家校情怀。”骆孝滨笑着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