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执笔存史 真理之光照亮义乌史志事业

发布时间: 2023-01-17 17:56: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盛世修志,垂鉴未来;志载盛世,泽惠千秋。集百业为一册,缩一年为一瞬。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许多故事值得被铭记和记录。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汲取信仰力量,勠力同心,深入推进党史、方志事业强基创优。

  记者从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了解到,《义乌年鉴》作为义乌史志工作的重要组成,自2008年创编至今,已连续出版14卷,先后9次参评并荣获全国奖项,其中特等奖3次、一等奖4次。2022年6月,《义乌年鉴》成功入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第六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从全国四五千部年鉴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获评的16部精品年鉴之一,也是全国获此殊荣的8个县级市之一,获得了地方志事业最高荣誉。

  根据工作安排,义乌开展《习近平县域治理重要论述在义乌创新实践研究》课题研究,6月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申报结项。课题位列全省申报的3个全国党史重点课题之首,实现了国家级课题零突破。同时,高标准开展省级资政课题《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在义乌市场建设40周年之际,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汇编《义乌市场开放40周年文献选编》。经多方调查论证,确定与义乌市档案馆联合开展资料收集。全书分为综合篇、建设篇、管理篇、改革篇四大板块,文献收集时间范围从1982年到2021年。经多途径收集文件约800余份,经过反复审核,对照文件内容,选定292份文件,约80万字。

  2022年,义乌多项成果在全省党史工作会议上受表彰。《探析浙江改革开放——义乌现象探究:从“鸡毛换糖”到全面小康》获得2012—2021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探析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诞生的“四重之选”》《义乌40年:从“兴商建县”到“世界小商品之都”》分别获得2012—2021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二等奖、三等奖。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11月,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被评为全省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

  耕耘史志编研成果丰硕。2022年,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整理形成党史三卷一编的长编初稿约50万字,《义乌抗击新冠疫情资料汇编》初稿50万字。编写《新世纪义乌纪事2021》《义乌执政实录2021》《义乌年鉴(2022)》等史志专业书籍,共200余万字。古籍点校本出版工作成效明显,《凝香阁诗稿》《崇祯义乌县志》(上下册)《黄卿夔集》3种年内出版。中国名镇志赤岸镇志完成初稿、《义乌地名志》修编初显规模。重点支持浙江省乡镇街道志编纂试点《北苑街道志》的修编。《中国小商品城志》《义乌公安志》等部门单位志书修编深入推进。

  为了让党史、方志文化充分发挥以史荐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全市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党史、方志宣传教育。依托现有场馆阵地,常态化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以义乌市党史陈列馆、陈望道故居、冯雪峰故居、吴晗故居等作为重点场所,今年各场馆接待人数达到20000人次以上。以《义乌史志》为阵地,广泛宣传义乌党史地方志,全年编印《义乌史志》4期共8000册,向全市各部门、单位及党史地方志爱好者赠阅,并与全国各地关心支持义乌党史地方志的作者、专家开展了交流。以义乌史志公众号为平台,在互联网时代开辟党史宣传教育的新阵地。

  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党史研究室将自觉做好红色根脉的守护者、立心铸魂的引领者,持续推进义乌党史、方志事业双强。按照“为党发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要求,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为义乌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样板,全力谱写“两个先进”,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史志智慧和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