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非凡之年交出高分“答卷”——2022年政府工作回眸之市场篇

发布时间: 2023-01-28 08:55: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其困难的一年,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这一年,面对疫情反复冲击,贸易环境复杂多变、商业模式迭代更新、经营方式不断升级等多种挑战,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市场繁荣,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抢订单、拓市场,在非凡之年交出高分“答卷”。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市场建设40周年,设立了市场开放纪念日,成立了市场发展研究院;全球数贸中心、国际枢纽港等标志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首批境外“商务包机”接回外商564人、带动采购订单2.6亿美元;率先推广“代参展”模式,累计组织263家次企业参加,设立展位317个;外贸进出口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达4788亿元,同比增长22.7%;综保区进口额居同年获批新建综保区第1位;跨境电商综试区入选全国十大优秀综试区,跨境电商出口首次突破千亿规模。

  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首个海外市场落户迪拜,海外仓拓展至52个国家181个;“义新欧”班列开行1569列、增长22.8%,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义甬舟海铁联运增长17.6%;落地运营“义陆航”卡航集拼中心,可直通欧亚大陆国家27个,出口货值约3.1亿元;常驻外商疫情以来首次突破1万人;Chinagoods注册采购商突破310万、在线交易额超400亿元;全年快递业务量达93亿件,稳居全国第二。

  稳链:密集“出海”抢单包机接回外商

  “订单排到了今年5月,50条生产线开足马力,700余名员工忙生产,全力以赴完成欧美、南美、东南亚客户的订单。”不久前,记者跟随浙江颜雪化妆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邝振民走进生产车间,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盘盘唇彩、眼影被打包装箱等待发运。

  企业订单火爆的背后,源于一次“出海”抢单。2022年11月16日至18日,因疫情停办2年的新加坡亚太美容展复展,义乌市组织五十多家化妆品企业抱团参展,其中就有颜雪化妆品。

  “时隔三年,赴境外参展,展出了新产品,见到了老朋友,迎来了新顾客,收获了新订单。”颜雪化妆品外贸部经理舒再艳告诉记者,对于化妆品企业而言,参加境外大型展会不仅是抢抓外贸订单的重要契机,更是与国际接轨、紧跟国际流行趋势、推动品牌出海的有力抓手。

  去年,义乌市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举措,助推企业“把时间抢回来,把订单量补回来”。据统计,2022年义乌市以商务包机方式接回4批564名外籍采购商,带动采购订单2.61亿美元。

  没有最拼,只有更拼,除了义乌企业,还有境外客商。

  印度外商沙希德是疫情防控政策迅速调整优化后来义的外商之一。“我在义乌待了15年,从事外贸出口生意,因疫情回印度1年,生意受到很大影响。”沙希德说,高峰期印度常驻义乌外商达2000多人,疫情后陆续有人回国,目前大部分已返回义乌,开启买买买之旅。

  春江水暖鸭先知,义乌的餐饮行业早早感受到市场回暖的气息。每天上午11点,城北路374号的尼泊尔餐厅“铌萨迩”已经门庭若市。熙攘人群中,不时传来英语、阿拉伯语的交谈声,混合着诱人的异域美食香气,让人恍惚身处国外。“明显感觉外商越来越多,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还有三年未见的老朋友。”老板娘许曼兰介绍,元旦来店里跨年的外商和家属们把餐厅挤得满满当当,一直到凌晨3点才打烊。

  作为全球小商品贸易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义乌与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这里总能率先感知政策、贸易的细微变化。这不,随着我国正式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义乌常住外国人已重回1万名,数量还在不断攀升。

  强链:抢通道畅循环架起开放桥梁

  春节临近,各地都开启了放假模式,义乌对外开放的大通道依旧繁忙。在连接海港、陆港的义甬舟大通道上,集卡车来回穿梭。在西向依陆出境的铁路口岸,“义新欧”中欧班列、“光伏号”海铁专列汽笛阵阵。在航空口岸,不断丰富的国际货运网络,让小商品出口的“空中丝路”越飞越广,这就是“义乌码头”独特景象。

  去年4月6日,新疆巴克图口岸和阿拉山口口岸,9辆集卡陆续出境,一路向西。

  “‘中欧卡航’从货源地直发,省去了中间繁琐的倒装环节,与空运速度相近,但运价只要三分之一。”国际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新兴物流方式,为义乌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出国际物流“第四通道”。

  从海运的“港到港”,铁路运输的“站到站”再到“中欧卡航”的“仓对仓”,义乌通达世界的探索从未停顿。

  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义乌西延东拓的步伐从未停歇:通过数字化前移宁波舟山港港口功能和船务资源,提升开放能级,企业不出义乌,就能享受出口货物“转关如转港”的便利;创新义乌—宁波—美国快船、义乌—欧洲卡航、义乌—土耳其班列,提升物流时效;与中远海运、普洛斯共建多式联运集疏运网络,实现义乌“货”与中远“船”、普洛斯“园”的强强联合,既缓解外贸企业“一箱难求”的困局,也有力推动义乌物流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贸易枢纽。

  目光从义乌转向“中东门户”迪拜,小商品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如今,这里多了一个占地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6亿元,有效辐射周边近10亿人口消费市场的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开业首日,场内人流如织,许多因疫情无法来义的境外采购商,在“家门口”完成了看样、选品、下单。

  实际上,疫情发生之后,国际贸易发生深刻变革。海外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义乌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自建、加盟布局海外仓181个,同时依托各海外站点资源,在捷克、卢旺达、贝宁、日本、西班牙等2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带你到中国”展厅,为义乌国际贸易架起开放桥梁。

  一部手机,一沓商品详情介绍,让在义乌做箱包生意十多年的张瑶瑶没想到,她终有一天会成为“主播”,与千里之外的采购商见屏如面。这种突破了原有时空界限的新模式,让张瑶瑶在欣喜不已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云端”市场的无限可能。

  现在,不论身处地球的哪个角落,客商都可通过Chinagoods一睹义乌市场的真容。据统计,Chinagoods上线两年多来,入驻商铺超6万家,商品种类超500多万种,注册采购商突破310万,在线交易额超400亿元。

  其实,不仅仅是张瑶瑶,义乌市场商户都意识到线上市场的重要性,纷纷“抢滩登陆”Chinagoods、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TikTok、Shopee、Lazada等电商平台。据统计,2022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907.28亿元,同比增长5.17%。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新征程上,压力仍在,但信心更足,一个个攀升的数据、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一张张靓丽的成绩单,让我们认识到:市场发展不会一成不变,慢人一步就步步难追、差人一招就招招难敌,必须赢在开局、胜在全年,我们有信心用新的奋斗创造义乌市场繁荣发展新篇章。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