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从《狂飙》中读懂廉洁“关卡”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48:2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高璐

  近日,电视剧《狂飙》热映,引起观众的强烈反响。该剧讲述了以一线刑警安欣为代表的正义力量,与黑恶势力展开的长达二十年的生死搏斗故事,展现我国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如磐石、无可动摇的意志。

  《狂飙》剧名来自毛主席诗词“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导演借用“狂飙”二字来比喻剧中的扫黑除恶大风暴。诚哉斯言,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序幕,三年里,雷霆万钧的“扫黑风暴”席卷全国,“取得效果之好前所未有,成为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随后,中央部署高质量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向全社会持续释放了“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把好廉洁“信念关”,坚守底线。“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剧中安欣警官广受观众好评,他理想信念坚定,面对金钱、升职不为所动,为人正直、善良,他将巨大的痛苦藏在心中,却始终没有隐藏自己的善良和正义,在为正义狂飙的路上,安欣能够俯下身子,从意气风发到熬出白发,始终不改初心使命,始终坚守着原则底线,究其根本,是牢固的理想信念不断擦亮着胸前的党徽、心中的党性。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守住政治关,要自觉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对党尽责。

  守住廉洁“权力关”,不碰高压线。“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剧中京海市的“毒瘤”之一赵立冬在任期间,纵情于声色犬马,利用自身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提供庇护,最终被判死刑。最大的保护伞何黎明违规干预并且插手包庇,阻挠挖路寻尸,干扰办案,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交执法机关审查起诉。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专注于为百姓谋利的廖俊波,坚持“亲”“清”原则,他明确说:“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党员干部要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百毒不侵、刀枪不入,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行使,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筑牢廉洁“纪律关”,不越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剧中,随着调查深入,指导组掌握了不少高启强涉黑团伙的犯罪线索和证据,高启强便想请指导组组长徐忠等人“吃顿便饭”,指导组为探高启强口风,答应与其见面。见面后,高启强再次提出“吃个便饭”,徐忠果断明确拒绝,图谋不轨的“饭”不能吃,一顿饭一杯酒往往通向腐败深渊。贪腐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不能两袖清风,就会两手空空。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条例为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划定不可触碰的红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律己。党员干部要把“欲望”关进制度“牢笼”,自觉按照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知敬畏、明底线,始终保持“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警醒,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以坐怀不乱的定力,抵挡住“糖衣炮弹”的袭击。

  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中央扫黑除恶、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行动一路“狂飙”。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狂飙》再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党员干部只有在“不忘初心”“自我革命”之路上“狂飙”,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