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王健 正文

义乌:永葆锐气 永争一流 奋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

发布时间: 2023-05-30 08:25: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29日下午,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全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大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聚焦拓市场、优布局、聚资源、引人才、强总部五大主攻方向,加快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着力推动开放型经济水平、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制度型开放体系“三个再提升”,锚定最好、对标最强,永葆锐气、永争一流,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奋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让开放成为新时代浙江最鲜明的特质、最突出的优势、最强劲的旋律。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会上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扬全省对外开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的通报,省商务厅汇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实施情况,杭州海关、宁波市、义乌市、杭州钱塘新区、正泰集团作交流发言。

  易炼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在浙江工作期间将“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纳入“八八战略”,形象深刻地阐述了“地瓜理论”,推动形成富有特色的“地瓜经济”,成为浙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金字招牌”之一。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胸襟,把“地瓜经济”提能升级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充分认识这是赢得未来的关键之举,必须乘势而上塑优势;是开创新局的必然要求,必须逆流而上提位势;是补齐短板的迫切需要,必须迎难而上创胜势,进一步巩固浙江开放先导地位,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易炼红强调,要扛“弄潮儿向涛头立”的使命担当,打造“地瓜经济”升级版。强化都市区的引擎作用、大湾区的主力作用、大平台的支撑作用、大通道的链接作用,全面构建全域开放新格局;深入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做强企业“主力军”,提升产业“硬实力”,树牢项目“风向标”,掌握资源“生命线”,全面推动产业韧性新跃升;着力拓市场稳份额,推动优结构增效益,壮大新业态强活力,全面厚植对外贸易新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增强总部综合实力,优化境外网络布局,完善跨境园区功能,全面增强枢纽节点新功能;对标一流强谋划,先行先试抢先机,系统集成提质效,全面释放制度开放新活力;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搭建相关风险防控平台,全面筑牢风险防控新屏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易炼红强调,要按“操其要于上、分其详于下”的工作要求,强化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强化改革创新,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政企联动,强化能力提升,形成狠抓落实、实干争先强大合力。要统筹抓实抓好各方面工作,奋力实现提速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切实扛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王浩强调,越是形势复杂,越是要以更主动的姿态、更有力的举措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深刻认识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策略的坚定性和战术的灵活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奋力开辟“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的新境界、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局面。要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立足当下、谋划未来,立足浙江、放眼全球,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逐项研究落实精准有效的补短板强弱项措施,精准打好“稳、拓、调”组合拳,稳住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和出口产品结构,扎实推动外贸稳进提质、招商引资扩量提质、制度型开放突破提质,努力取得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的明显成效和过硬实绩。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特别是要增强省级工作专班的顶层设计、闭环管理、督导服务水平,及时消除卡点、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增强各地各部门争先创优、攻坚克难意识,全力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重大考验、推进改革创新的本领,把开放路走得更稳更快、更实更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义乌市委书记王健在义乌分会场作交流发言。市长叶帮锐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义乌市领导骆华勇、丁艳丽、葛巧棣、颜新香、罗祖盘、鲍建平、叶国江在义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王健在交流发言中说,义乌深入贯彻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易炼红来义调研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定位,一体推进市场根基、通道藤蔓、制度养分建设,系统化全方位走出去引进来,全力打造“地瓜经济”义乌样板。义乌努力壮实“义乌市场”地瓜主根基,升级打造新市场,引育集聚新主体,繁荣发展新业态,着力提升买卖全球融通力;繁茂“义新欧义甬舟”地瓜主藤蔓,推进义新欧提能增效,增强义甬舟辐射带动,构建“海陆空”立体枢纽,着力提升货通天下辐射力;充沛“国贸自贸改革”地瓜主养分,推动数据交互更便利、货物进出更便利、资金流动更便利、人员往来更便利,着力提升接轨国际竞争力。下一步,义乌将放大格局、勇闯新路、突破瓶颈、再开新局,加快推进进口日用消费品正面清单等十大重点改革,建设国际枢纽港等十大重点项目,抓实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等十大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为全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贡献更多义乌力量。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