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新春走基层|“值班期间,没有春节”

发布时间: 2018-02-23 08:24: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胡木水 通讯员 楼军

  中国义乌网2月23日讯(商报记者 胡木水 通讯员 楼军)2月21日,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记者走进市水处理有限公司大陈运营部(即大陈污水处理厂),照常听见了“嗡嗡嗡”的机声,各岗位值班人员如往常一样,正有序进行着检测、巡视、“抓垃圾”等一系列工作。

  据了解,大陈污水处理厂一线员工只有15人,加上门卫、保洁、食堂等后勤人员,总共才20人。

  方书静是大陈污水处理厂中控室值班员,金剑则是配电值班员。记者走进厂区时,他俩正在生化池中检测SV30污泥沉降比和好氧区末端检测溶解氧数据。方书静说:“今年春节长假,我和小金赶上同一个班,我俩都已在正月初二、初三值过两天班,今天是第三次轮到值班。SV30污泥沉降比数据,每天要测试两次;溶解氧数据每天必须测试一次。”

  测好以上两组数据后,方书静、金剑又会同工艺员郑秋丽来到进水泵房、二沉池、细格栅等区块进行日常巡视。金剑告诉记者:“中控、配电,每间隔4小时就得巡视一次。”

  来到脱水机房,记者看到值班员金文栋正在调整污泥处理的药剂。

  脱水机房的功能,就是将储泥池内剩余的高浓度污泥,通过加药、脱水等一系列流程处理后,变成干污泥。最终,干污泥由清运单位运送到热电厂作焚烧处理。

  金文栋介绍:“脱水机房各设施,每间隔20分钟就得巡视一次。巡视中,要根据进泥量和污泥浓度变化适当调整药量,进而保证干泥的含水率达标。”

  进水泵房前端设有粗格栅,巡视到此的郑秋丽、方书静、金剑发现进水渠内污水携带的生活垃圾较多,遂开动操控开关,机械抓斗通过电动钢丝带动,从水渠内抓取多斗垃圾。郑秋丽说:“由于一些居民随意丢垃圾的陋习尚未彻底改变,所以每天随污水进入厂内的生活垃圾较多,我们每天至少要抓取3次垃圾。否则,后续设备极易出故障。”

  采访中尽管只看到了大陈污水处理厂一线员工只有3人,但该单位的门卫不仅恪尽职守,并且原则性很强,记者入厂前,一定要查明身份并进行登记。

  正因为大陈污水处理厂人手少,在一线的大多数员工春节期间都得值好几次班。大陈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王志坚告诉记者:“其实,春节放假期间,不只是我们大陈运营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市9个污水处理运营部都有人轮流值守在工作岗位上。正如公司副总经理何永坚所说的,我们这项工作,‘值班期间,没有春节’。因为污水处理是‘五水共治’的重要一环,它不可能因为春节放假而停止机器运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