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市场报】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义乌,北连上海经济区,东邻“东方大港”一宁波港,总面积11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6万,外来经商暂住人口约6万。1995年,被评为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名列第47位。去年,义乌又被确定为浙江省二级经济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化重点地区,并列入全省首批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县市之一。

  义乌的发展和变化是从兴办小商品市场开始的。早在清朝乾隆年间,义乌农民就有了“鸡毛换糖”的经商习惯。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改革开放浪潮,再度唤醒了义乌人的经商意识。义乌的决策者们因势利导,确立并坚持了“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小商品市场体系,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今天,一个以小商品市场为龙头,以专业市场和专业街为依托,以要素市场相配套,以国内外分市场相呼应的市场体系,在义乌已初具规模。特别是被命名为“中国小商品城”的小商品市场,成交额己连续10年蝉联全国10大集贸市场榜首,成为亚洲最大的批发市场和全国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信息中心和展示中心。

  市场的崛起,给义乌工业特别是个体私营工业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全市有工业企业1.4万家,初步形成了服装、针织、印刷、饰品、拉链、毛纺、玩具和钥匙坯等八大名列全国、全省前茅的优势行业和一批“小巨人企业”。

  市场的崛起,大大加速了义乌城市化和现代化的进程。城市建成面积由1980年2.8平方公里扩展到目前的26.7平方公里,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的立体交通格局,客、货运输量均居浙江省前茅;供电网络初步形成了“高电压、大容量、大电网”格局;邮电事业获得跳跃性发展,被省政府命名为“电话市”,固定电话装机量达12.6万门;城市日供水能力达12.5万吨。目前,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储蓄存款、第三产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均居浙江省前茅。

  市场的崛起,也促进了社会事业的长足进步。近年来,义乌市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科技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先先进(县)市”、“浙江省卫生城市”,首开全省县级市办大学之先河,创办了义乌工商学院。

  融汇百川,有容乃大。义乌市在推动经济、社会迈向新台阶的同时,以推动城市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以良好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吸引国内外各界人士前来投资兴业。一个文明、整洁、美丽的现代化新义乌,正在崛起。

  刊于2001年5月30日《市场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