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小商品指数篇 正文

不可小觑的“义乌指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场发展壮大,“义乌指数”应运而生(义乌指数,它所反映的是我们整个义乌、整个小商品这个行业);引导市场风向,商品交易有据可依(那么根据指数提供的数据,他在采购过程当中,他心里对价格就有一个判断)。敬请关注《新华纵横》--《不可小觑的“义乌指数”》。

  新华社记者张莹:说起浙江义乌,大家并不陌生,这个位于浙江省中部的小县城,有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或许您家里的一些日用品就来自义乌。但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个关于义乌的新鲜概念——“义乌指数”。这个被誉为小商品业的“道琼斯指数”从去年10月22日发布以来,已有一年的时间。那么,“义乌指数”一年来到底带来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呢?

  字幕:浙江义乌

  这个正在走街串户的小伙子名叫印欢欢,他是义乌小商品国际商贸城的管理员。除了日常管理工作外,小印还有一项特别的任务??采集义乌指数的原始数据。

  现场音:印欢欢询问销售价格和销售量

  印欢欢每天都要从商户那儿采集商品的总成交量和单价等10项指标数据,对于商户们来说,这些数据可都是商业秘密,刚开始采集数据的时候,印欢欢就吃过不少的闭门羹。

  同期声:浙江省义乌小商品国际商贸城管理员印欢欢:反正有几个态度很差,就直接说没有生意。

  浙江省义乌小商品国际商贸城商户单文海:因为什么呢,好像信息透露出去,你会不会透露给别人,我们的渠道,进货方面的,什么东西好卖,那么我们卖什么,比如说别人会不会跟呢,还有一个呢,就是收入方面的问题,那么都是我们考虑在内的。

  现在,这些“泄了密”的商户们,与小印相处得不错。他们已经明白,采集数据的目的并不是要公布谁的商业秘密,而是要综合各个商铺的信息,形成一个能够反映小商品市场整体动态的指数,对自己做生意也有参考价值。

  浙江省义乌小商品国际商贸城商户单文海:今天比如说我这个货卖了10件还是20件还是100件,我们都会提供给你,那么,产品越多的话,这个里面,在这个里面的指数肯定会越准确。

  在义乌,像印欢欢这样的数据采集员有120多人,从周一到周四,每个采集员每天要跑将近30家采集点。小商品城里的所有商品被分成17个一级大类,之后再被逐级细分为1000多小类,其中包括4000多种代表商品。这些商品的价格和销量经过一系列统计和加权之后,就形成了“义乌指数”。

  记者:比如说这个100.40,这个代表什么意思呢?义乌指数编制办公室经理李洪强:那么,我们这个100,它是一个基期,我们目前是选择2006年7月份作为一个基期,就是它当时的价格为一个基期,为100点,与基期的比较,那么,它是上涨0.40。

  李洪强是“义乌指数”编制办公室的经理,他告诉记者,“义乌指数”是一个综合指数体系,主要包括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价格指数一般每周二发布一次,基点为100,如果价格指数大于100,说明该商品价格上涨,反之则说明价格下跌。景气指数每月发布一次,基点为1000,如果景气指数上升,则说明该类商品市场趋向繁荣,反之则说明近期的销售情况可能会有些黯淡。

  义乌指数编制办公室经理李洪强:义乌指数,它所反映的是我们整个义乌、整个小商品这个行业,针对它的一个规模、它的效益,包括一些在整个人气,包括一些外贸出口这些指标上的综合性的反映。

  说到“义乌指数”的诞生,源于2005年商务部的一个建议。那么,“义乌指数”的出炉,真的起到了市场风向标的作用吗?对于普通商户,它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新华社记者张莹:在义乌的一些商贸城,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大屏幕,上面滚动播发着义乌指数信息。别看大屏幕前不像证券交易所那样,没有太多的人驻足,可它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商户们。

  浙江省义乌小商品国际商贸城商户王江义打电话:那个货,现在价格稍微涨了一点,大概,不多,加2分钱吧。

  王江义在义乌经营文具生意近20年,在电话里和客户谈的是一笔两万支圆珠笔的生意,今天大屏幕上发布的每周笔墨用品价格指数为100.42,而9月中旬还只有100.19,指数的变化说明笔墨用品的市场平均交易价格呈上升的势头,这也正是老王底气十足的原因。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苏为华:所有的经营户或者是采购商,他可以关注这个指数,那么根据指数提供的数据,他在采购过程当中,他心里对价格就有一个判断,就大致的情况怎么样,对这个行业也有一个判断。那么,如果没有这个数据呢,他所有判断都是非常模糊的或者是不完整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均要分析500万个数据才会形成一期“义乌指数”,而正是这个来之不易的指数,给商户们带来了好处,让他们清楚地了解了整个市场的动态,作出正确的判断,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各自为战,相互压价,经常在与外商的谈判中吃亏。

  王江义的儿子王超前年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就帮着父亲打理生意。尽管儿子和外商谈判时老王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王江义总会提醒儿子,别忘了让外商看“义乌指数”。

  王江义的儿子王超:做生意,因为他不可能就是说,完全听信你一方之言,他还是,就像我讲的话他可能半信半疑,但是通过价格指数来说,通过公正的一个指数,让他看到之后呢,他会更加地理解。

  浙江省义乌小商品国际商贸城商户王江义:就是达到心中有数,采购商也做到心中有数,这样的话就不可能盲目地下单。

  目前,义乌指数已经正式运行了一年。这期间,信息采集商户由最初的3000多家扩容到现在的4300多家,代表商品增加了将近一倍,采集的数据也越来越准确详细。据了解,相关部门还将扩大义乌指数的发布范围和频率,加强指数的推广应用。

  同期声: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监测处处长李习臻:所以下一步呢,我们是,第一个是扩大它的基础数据的采集这个样本量,就是指数的监测范围。第二个就是加强它的分析,现在的指数还比较粗,就是下一步准备是分析到这个规格品,这样的话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浙江省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最后我们是要达到每天发布,这样的话,就使得义乌市场对全球的日用消费品的销售和价格具有了重大的话语权,那么义乌指数的话,也就可以成为全球日用消费品销售和价格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新华社记者张莹:一个指数制订出来,只有被广泛接受,并有持续影响,才算是成功的指数。实事求是地说,现在的“义乌指数”还算不上十分完善,距离成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济指数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我们相信,在中国制造的强大引擎拉动下,在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以义乌指数为代表的中国指数一定会迅速成长并成熟起来。感谢收看今天的《新华纵横》,再见。

  记者:应曲川张 莹

  2007年10月30日《新华纵横》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