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外媒报道篇 正文

圣诞老人转身拥抱中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圣诞老人转身拥抱中国

  刚刚过去的这个圣延,对浙江义乌圣诞礼品商户来说,可能是最忙碌的———作为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要是在往年,圣诞前夕已是一年中最清闲的时候。

  做半年、休半年是义乌圣诞出口商户传统的经营周期。由于外贸订单需要留足海运时间,采购圣诞用品的外商一般在3至5月份询价,6、7月下单,9、10月出口旺季之后,一年的圣诞出口订单就基本完成。在外需疲软、内需见涨的趋势下,义乌圣诞用品的经营周期正在发生变化。

  有商户称,外商客源都还在,但订单额度缩水了将近三分之一,所以指望著内销加把劲补上。

  提升内销比重的经营布局,在义乌市场并不少见。在这个聚集了700多家圣诞用品企业,产品销量分别占欧美圣诞市场40%和70%份额的出口导向型市场,超过一半商户正在上调内销比重。

  西方不亮东方亮

  从市场经营户和外商的反映来看,外需不足,主动调整布局,是商户们深耕国内市场的首要原因。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出口额增长2.9%。外贸出口增速在连续两个月强势反弹之后,重回缓增区间。

  “外贸形势不如前几年,已经是事实。”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欧美经济形势不好,购买力下降,外需下降;国内成本上升,挤压了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削弱了竞争力。”

  转向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是因为内需潜力正在逐渐显现。除了商场、酒店圣诞装饰产生越来越多“大订单”,圣诞用品的零售量也在增长。

  最近一周,淘宝网上购买圣诞用品的用户数同比增加了80%,人均消费额也在增长。

  转战淘宝网开拓本土市场的义乌商户也在增多。数据显示,今年义乌销售的圣诞类用品在淘宝网的市场份额扩大至将近80%,成交额翻了一倍。过去装在集装箱里出口海外的圣诞树、圣诞老人、麋鹿马车、雪花饰件,如今被装在快递包裹里,运向全国各地。

  分析人士认为,圣诞市场格局变化,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侧影。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外需不足、内需竞争的局面。”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经济结构调整是很难的事情,应该慢慢培育,促进消费。未来的增长,取决于结构调整能否起到成效。”

  庄健认为,内销市场潜力很大,但潜力不是现实的购买力,内需的挖掘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相应的配套保障。

  2012年12月26日《香港商报》刊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