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改革试点 正文

市场采购贸易在义乌大获成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各省市为出口减速而忧虑时,浙江义乌的出口却保持着惊人增长。最新统计显示,义乌上半年出口额94.3亿美元、同比增长408.2%。义乌出口持续“井喷”引人瞩目。

  日前,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和义乌市政府在杭州召开发布会,发布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2011年3月,义乌获国务院批准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是中国第10个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其核心内容为当前中国新型贸易方式的市场采购贸易。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针对义乌市场一直沿用的一般贸易通关方式,要求出口商如实申报、每一种货物都报检,对于市场来说繁琐、不切实际的现状,义乌先行先试的市场采购方式今年获得八部委联合发文同意,按照新政策,80%左右的商品实现了窗口审单放行,极大提高了报检效率。

  中国新型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和重要突破口,在提振出口的“稳增长”路径中扮演着重要的探索角色。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作汀介绍说,义乌自确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台了涉及海关通关、商检、税收的多项贸易便利化政策,并加快建设贸易展示平台、交通物流平台,持续推进国土、金融等专项改革。

  义乌以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外贸转型方式、实行贸易便利化,进一步实现突破、见到成效。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后,义乌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际贸易更加规范。目前,义乌涉外经济主体5208户,同比增长15.53%;其中外商投资合伙企业1741家,占全国80%。而通关便利化等一系列措施实行后,义乌出口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出现“井喷”,众多外贸公司把注册地迁回义乌。

  发布会上,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宇民表示,义乌要用“自知之明”的心态来看待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成绩,进一步挖掘试点工作含金量的“实得率”,与此同时,总结义乌能取得如此成绩的原因。他说,义乌试点并不只是义乌自身的,它还是浙江省的,全国的。市场采购的成果归功于真实的回归,政策的释放。义乌的政策有独享性,当然会有吸引力;另外还有良好的综合环境,促进整体转型。

  刊于2013年8月6日《国际商报》

  记者:石菲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