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新丝绸之路起点 正文

习主席点名表扬的“义新欧” 义乌发货目的地西班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就在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时,提到了一个和金华义乌紧密相关的货运班列——“义新欧”。

  当时,习近平说,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颇得习主席首肯的“义新欧”到底是一趟什么样的货运班列?目前运营的情况到底如何?钱江晚报记者昨日一探究竟。

  “义新欧”今年1月份首发

  现在的节奏是一周开一趟

  昨天傍晚6点11分,编号为81018的最新一趟“义新欧”列车,缓缓驶出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车上是50多个集装箱的各类小商品。

  大约10多天之后,这些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小百货、五金工具等,就会出现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百货商店货架上。

  这是今年1月20日首发的一条线路,从义乌出发,沿着“丝绸之路”直奔新疆阿拉山口边境口岸,转关后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再分拨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7月1日,“义新欧”正式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中欧班列序列,目的地暂时为中亚五国,计划将试运行到欧洲。

  义乌——新疆——欧洲。这也是“义新欧”名称的由来。

  昨天,义乌市天盟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方旭东接了一天的电话,还挺高兴。

  义乌市天盟实业有限公司是“义新欧”线路的运营方,方旭东负责相关业务。他说:“这几天来咨询‘义新欧’的人突然多起来,他们之前都是走海运、公路的,现在看了新闻,对铁路货运兴趣很大。”

  正是因为认定铁路国际货运是大势所趋,义乌市天盟实业有限公司才决定与铁路合作运营这条线路。现在习主席的话,无疑又给他们打了强心针。

  事实上,“义新欧”的反响也确实不错。自今年1月专列首发以来,义乌、铁路、企业等各方面都在努力地推这条从义乌出发的国际专列。8个多月来,通过这条线路出口中亚的义乌小商品数量不断上升,现在发车的频率已经增加到了一周一列。

  在方旭东看来,对义乌来说,这是一条比海运便捷、比空运实惠的全新物流;而且一旦线路拓展形成规模,对义乌小商品占领中亚、欧洲等市场,会有重大的意义重大。

  铁路货运成本低又方便

  还能吸引外商直接来义乌采购

  昨天,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的还有一家公司:浙江金斯顿物流有限公司。它是义乌最早通过铁路物流出口小商品的企业之一。

  早在“义新欧”开通前,公司就成立了铁路运输部。现在,这家出口中亚、东欧等地的货物,很多就是走“义新欧”专列。

  为什么这么青睐铁路国际货运?

  浙江金斯顿物流有限公司国际多式联运部总监郭磊说,公司有自己的经济账。

  比如,中亚五国是内陆国家,没有海,自然谈不上海运;小商品走空运,成本又太高;铁路、公路,是最佳选择。“义新欧”又安全又便捷,自然成了首选。

  现在,他们就盼着能开通点对点延伸到西班牙马德里的专列。

  “到西班牙为海运至少得25天,如果专列能点对点延伸到西班牙马德里,货运行程能省下10多天。”这个账,很好算。

  还有一个原因。“现在很多中亚、俄罗斯的采购商,长期在新疆采购,都不知道义乌。其实他们买的货,还是从义乌市场进到新疆的。”郭磊说,“‘义新欧’线路开通了,可以把这些采购商直接引到义乌来;而且我们也可以在家门口发货,这样减少小商品的流通成本,还可以提高义乌在中亚地区的知名度。”郭磊说。

  不过他也坦言,现在义乌始发的“义新欧”还存在班列少、时间相对不稳定的问题,希望能得到解决。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义乌海关了解到,自2013年4月成功启动直通中亚五国的铁路转关业务以来,已有超过2600标箱小商品成功出口至中亚、欧洲。今年1到8月,义乌小商品出口中亚五国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倍,经义乌海关出口欧盟114.2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西班牙已经成长为义乌小商品出口欧盟的最大目的国,出口共计13.5亿元人民币,增长18.9%。

  从长远规划来看,“义新欧”铁路专线下一步将有可能向西班牙、德国延伸,为时效要求高、附加值高的小商品开辟快捷通道。郭磊盼望的“直达西班牙”,也许很快就能实现了。

  刊于2014年9月29日《钱江晚报》

  记者:龚望平陈婕通讯员何剑涯朱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