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市场发展 正文

尝试打造中国制造“品牌孵化器” “义品牌”会给义乌带来什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近日好戏连连。记者了解到,“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及图”驰名商标近日获批,相关文件已正式下发至公司。自此,“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品牌的良好声誉得到正式授信,并在国内外享有司法保护。

  趁热打铁,小商品城旗下的义乌购日前再推“义品牌”战略。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董事长金方平透露,小商品城此举意在打造中国制造的“品牌孵化器”,并以此推动小商品城的绿色生态圈建设——电商生态圈+金融生态圈。

  培育小商品品牌

  王剑侠,小商品城经营户,主营鞋垫等日用百货,目前在四区市场拥有四家实体商铺。自2013年加入义乌购以来,利用这个电商平台,全球买家可以迅速找到她,并通过360度全景商铺的展示,直观地感受到她销售的产品,在线上或线下进行交易。

  两年多来,线上交易额逐渐上升,目前已经占到王剑侠店铺总交易额的5成左右。这次,她又幸运地成为“义品牌”项目首批供应商之一。在日常交易当中,王剑侠渐渐产生一个困惑,“在市场里做了这么多年自产自销的生意,也推过自己的品牌,但是能明显感觉到推广自己的品牌难度太大,光靠店里的几个人去做推广不但没渠道、区域窄,而且往往做上一段时间后,投入与收益也不成正比。”

  王剑侠的困惑正是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思考的问题。“我们推‘义品牌’战略,就是因为在全国各地推广‘合计划(指为合作伙伴建立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网站并对接义乌市场)’的过程中,地方经销商向我们反映,小商品城太大了,采购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怎么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才有了“义品牌”。

  “‘义品牌’是义乌购打造的中国制造‘品牌孵化器’,其整合、精选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覆盖的数万家线上线下商户,有效对接‘合计划’的全球专业市场,为商户品牌提升、渠道拓展、金融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王建军表示。

  王建军介绍,“义品牌”以“前店后厂”模式提供100%品质保证的商品,并确保有能力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义品牌”同时以义乌购核心供应商身份享受各种义乌购优势推广资源,提升品牌知名度。据悉,首批入围“义品牌”的供应商数量在300到500个之间。

  对于“义品牌”的金融服务,王建军表示,义乌购会通过小商品城将旗下的征信企业、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创投基金资源进行优先嫁接、品牌孵化。入围“义品牌”的商家将打造更有针对性的营销渠道,有效降低采购、运营成本,提高商户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并最终实现扩大品牌知名度的目标。

  构建电商生态圈

  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有其生态圈,好比逛街,从商品生产、运输,到商品展示、购买支付等环节,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电子商务也不例外。“义品牌”之于义乌购的意义,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董事长金方平认为,它是义乌购电商生态圈的重要一环。“正是由于实体+电商,可管可控可追溯的绿色模式,形成的电商生态圈也是带有小商品城特征的绿色生态圈。”

  金方平说,“‘义品牌’的上线,将推动义乌购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电商生态圈。”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从义乌购本身的“电商平台”,到市场间融合的“合计划”,到物流供应链的“直通车”,到在线支付平台“义支付”等众多环节的一体化,如今再到孵化器模式的“义品牌”,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有效的电商生态圈闭环,围绕服务线上线下的7.5万商户提供全方位的电商服务。

  这其中,金融服务的功能尤其被看重。前些年在日本考察大型商社的经验让金方平记忆犹新。在他看来,日本大型商社的运作模式值得小商品城借鉴和学习。日本综合商社不是单纯的贸易公司,而是能够运用现代金融、信息、物流和咨询等手段,不断创造出新商业机会的实业公司,具有很强的金融功能。

  “作为世界最大的实体市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每天有大量的交易发生,把金融服务作为核心,怎么运作是我们正在破解的课题。”金方平说,公司正在考虑建立一个云平台,对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打造一个金融服务平台,集支付、计算、信贷等功能于一体。

  “义品牌”的上线,既让小商品城、义乌购的互联网+电商拥有了完整的电商生态圈,又以此为契机,将小商品城的金融生态圈连接。金方平介绍,接下来,小商品城将以嫁接孵化器的模式,通过“义品牌”为先导辐射线上线下的数万商户,将小商品城旗下的创投基金、征信公司、惠商小贷、消费金融公司打通金融支持,甚至将拓展新的金融实体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圈,为线上线下的数万商户提供更有特色的金融服务。

  启动全球“合计划”

  “不论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本身,还是中国制造的各种商品、品牌都将变得越来越重要。”王建军说,依托品牌优势和义乌购平台,小商品城正在构建一个产业支撑有力、创新创意驱动、线上线下融合,涵盖全国乃至全球的“蛛网式”市场大平台。

  2014年初,义乌购启动全球“合计划”,为合作伙伴建立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网站并对接义乌市场。“合计划”旨在将义乌购打造成“蛛网式”、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球小商品采购批发平台。通过发展国内外合作伙伴,充分发挥义乌购的信息平台优势、交易平台优势以及对商户的管理优势,从而为全球买家提供便利的采购服务。

  截至今年3月,义乌购依托义乌市场品牌优势和现代化信息手段,签约国内专业市场47家,实现对西南、西北、华东、华南等地市场的全面覆盖。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已与亚欧等22个地区的采购代理签署合作协议,打开了一条网上的丝绸之路。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论是管理输出抑或资本输出,都需要品牌作为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驰名商标的认定对义乌小商品市场意义重大。”金方平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专业市场加入这个大家庭,通过资源的开放,合作分享的方式,共同打造一个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蛛网式”大平台。

  “希望有更多的专业市场,通过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借船出海。”金方平说。

  2015年4月12日《浙江日报》刊发

  记者:刘乐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