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12)城西街道:以红色文化为支撑 全力打造望道信仰线

发布时间: 2018-08-08 15:28: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导语: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城镇面貌发生了蝶变,遗留顽疾得到了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系列行动让义乌小城镇迎来了质变的时刻。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推出《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系列报道,展示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阶段性成果,看义乌各镇街如何干出变化、干出实绩、干出群众满意度。

  中国义乌网8月8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我们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要目标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切身感受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系统工程。下一步,我们城西街道将在细节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不断丰富这项工作的内涵。”义乌城西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惠宇表示,小城镇环境整治不仅是改善城乡环境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有利举措,更是回应群众期盼、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一个民生工程。

  城西街道以“一个核心、三条精品街区”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抓手,着力打造慢旅生活精品线、慢生活体验、文化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统文化体验五条线路,将城西街道打造成为集古代传统文化、近现代红色文化、现代休闲产业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新城。

  从面子到里子 颜值气质双提升

  “我们街道坚持打造‘丝路起点、红色城西’的地方特色,以景区化标准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在具体整治工作中始终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一个管子接到底,一个目标建到底,一个标准改到底。”陈惠宇说,通过坚持落实四个“一”整治工作,使得城西街道的街景街貌、环境卫生、交通道路都呈现出一种美化、洁化、畅通的成效,大大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幸福感。随着整治工作地推进,城西街道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镇容镇貌三方面都有了“质”的变化,附近居民纷纷表示,与去年相比,城西的厂房更好租了,城西的出租房更俏了,来城西旅游的人也更多。

  城西街道坚持“面子、里子”两手抓,不仅仅要获得靓丽的“面子”,还坚持解决深层次“里子”的问题。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来推动美丽乡村的创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农贸市场的整治等等一系列工作。不断地拓空间、提品质,把城西街道打造成“宜居、宜游、宜商、宜学”的活力新城。

  “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在此启航

  城西街道位于义乌正在大力建设的电商小镇、云驿小镇以及铁路口岸之间的核心腹地,连接和辐射国内各地。“‘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通往欧洲的第一条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是新丝路上的浙江奇迹,而这个奇迹的起点就在我们城西街道。”陈惠宇说,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促使一系列战略平台落地城西。

  城西街道抓住机遇,一方面强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这些平台营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积极在设施配套、服务配套、产业配套等方面与特色小镇建设互促互进,促成“小城镇综合整治”与“特色小镇”联动发展,打造特色小镇经济圈。

  沿红色之路全力推进望道信仰线建设

  城西人文渊薮、史脉丰蕴,望道信仰线建设更是如火如荼的,陈惠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陈望道在城西分水塘村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点赞‘信仰的味道非常甜’,以此为契机我们街道围绕红色文化,针对城西的具体情况,全力推进望道信仰线建设,带动了我们整个城西区域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望道信仰线贯穿整个城西街道,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升推广“义乌发展经验”的横塘村,到“一带一路”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始发站七一村,再到无中生有的网红美丽乡村何斯路村,到《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地、望道故居所在地分水塘村,与小城镇环境整治相辅相成。

  目前,望道信仰线建设的第一期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陈惠宇表示,下一步将着重围绕分水塘村,进行主要节点和重要设施设备的建设,争取把望道信仰线打造成为中国红色宣言瞻仰圣地、中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红色旅游精品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